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党委作风改进意见

工商党委作风改进意见

提升发文效率

减少文件。上级文件、电报已发至基层且要求明确具体的,不再发贯彻意见或实施意见。没有实质内容或新的政策措施的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方式办理的事项,不再发文。涉及同一事项的工作部署、配套政策、责任分工等文件,尽量合并下发。领导讲话或工作报告一般不再以会议材料印发或通报,在市局政务网内。对日常性简要通知事项,能在政务网“通知公告”、科室版块等的,或能通过电话、内部办公QQ、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提高文件文稿质量和时效。文件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语言精练。简报要重点反映工商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上报市委、市政府汇报篇幅应控制在3000字以内,调研报告一般不超过5000字,超过5000字应有内容摘要。需提交市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讨论的文件文稿,上会前起草单位必须将文件文稿与所涉及的相关部门的意见协调一致。除局领导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单位名义向领导个人报送请示、报告。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批复或复函类公文,紧急事项即时答复,一般事项尽快答复。

厉行节约廉洁从政

规范公务接待。完善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先报批,后接待”制度,不准搞超标准接待,不送、不收各类礼品或土特产。下基层一般到单位食堂就餐,不上高档菜肴,以家常菜为主,杜绝餐饮浪费,中餐不饮酒。局公务接待,由局办公室根据对方单位来函或局领导指示提出接待方案,会议不安排水果、香烟。就餐原则上在食堂,确需在外就餐的,由办公室提出接待意见,并报局领导后,在公务接待定点饭店按标准接待,并尽量安排到农家乐,以进一步降低接待费用。严格控制接待陪餐人数,一般不得超过接待人数的30%。工商所(分局)到市局汇报联系工作需要用餐时,一律安排工作快餐。厉行勤俭节约。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严格财务制度,强化预算管理,控制一般性支出。事先未经批准召开的会议,会议经费一律不予报销。会议一律在本市区域内召开,会议场地一般安排在单位内部会议室,会议材料不印发领导讲话稿。会议现场要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一律不铺设地毯、一律不挂会标、一律不放毛巾、一律不上水果和点心,一律不组织与会议主题无关的活动,一律不发放纪念品、礼品。执行节能规定,节电节水,减少行政运行成本。

加强监督检查

完善督查制度。监察部门要把监督执行本意见作为改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作用,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组织精干督查组,督查与指导并重,不定期组织督查并随时通报。局专门设立举报电话,接受企业、社会群众和系统干部监督举报,及时纠正处理发现的问题。加强考核问责。建立考核机制,把本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作风状况评价的重要内容,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性质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局、所(分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有关规定和本意见要求。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把改进作风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