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员驿站群建设意见

企业党员驿站群建设意见

基本架构及运行方式

组织架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根据需要设置党员服务驿站联络处,负责指导驿站活动开展;下设若干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重点依托大企业、大集团党组织,牵头开展驿站各项工作。活动主阵地一般设置在非公有制企业生产区或便于党员、群众活动的生活区。每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辐射周边的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根据实际确定(一般10至15家为宜),并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和人员力量。统一设置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的名称和标识,名称为“企业名称+党员服务驿站”。

设站原则。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建设坚持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原则,坚持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党建资源优势原则,坚持“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原则,坚持“区域合理分布、设站企业冠名”原则,充分发挥驿站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的特殊作用。同时,在设置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后,对受众广泛、共性较强、普遍需求的党群活动由驿站统一负责;对支委会议、党小组会、党员发展等党的基本制度仍由各党组织单独运行,不纳入驿站工作范畴。

规范运行。为确保驿站能够正常规范运转,需建立一整套符合驿站实际的运行制度,重点做到“六个有”:有一名驿站站长。站长一般为设站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求具备组织开展区域性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具有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要专门明确站长的权利义务,给予驿站范围内党建工作协调权;站内各党组织应协助站长开展工作,积极参与驿站活动。有一名驿站联络员。要选派党群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机关干部作为驿站联络员,加强工作联系指导,协助站长开展驿站各项工作任务。有一个议事班子。建立驿站协调委员会,明确站内各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协调委员会成员,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商讨近期工作安排和活动开展等。有一个驿站工作计划。在做好需求收集的基础上,每年制定工作计划,记好驿站活动月志。及时进行总结,对每次活动发放评价表,征求站内党员、群众建议。有一个活动主阵地。驿站主阵地一般设在设站企业的生产区或便于党员、群众活动的生活区,其中安排宣传展示区域,展示驿站有关信息和具体活动。有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一支涵盖站内非公有制企业、村(社区)党员和职工的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吸收广大青年参加,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党群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载体

开展“五型驿站”建设。围绕“和谐、幸福、文化、成长、信息化”等5个主题建设驿站,打造非公有制企业“红色俱乐部”。(1)建设和谐型驿站。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站内党组织和党员为桥梁纽带,搭建驿站内区域交流互动平台,营造区域性和谐环境。找准企业、村(社区)在资源配置上的比较优势,通过开展企业送岗位等活动,帮助解决周边村(居)民就业问题;企业还可协助村(社区)在群防群治、计划生育等社会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发动党群志愿者力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实现企业与村(社区)互帮互助、和谐共处。(2)建设幸福型驿站。围绕站内党员、群众的内生需求,充分调动站内群团组织的力量,丰富服务内涵,努力提高区域幸福指数。各群团组织要精心设计各类载体,如开展各类联谊活动,拉近企业、村(社区)党组织之间、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因地因企制宜进行幸福展示,使驿站活动寓教于乐、参与性强,切实提高对幸福的认知度和认同感。要通过驿站内各方力量的主动参与,使区域内党员、群众共享发展成果。(3)建设文化型驿站。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作为文体活动的主平台,积极培育书画、棋类、健身、摄影等社团组织,打造区域性精神文化家园。建立驿站学习制度,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拓宽文化活动范畴,加强驿站文化展示,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项竞赛或评比活动,如摄影比赛、演讲比赛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建设成长型驿站。针对企业青年人高度集聚的特点,在驿站范围大力开展“青春党建”,不断完善驿站管理举措,丰富驿站活动载体,为青年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实现加强驿站自身建设的发展目标。以推动驿站内企业、村(社区)发展为核心,组织开展集中性的主题服务活动。针对驿站内企业需要,组织企业间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驿站内企业为依托,力所能及地为村(社区)提供经济、技术、管理等资源,结合实际帮助发展区域内村(社区)集体经济,实现和谐同步成长。(5)建设驿站E家。要以提高信息化程度加强驿站建设,广泛建立党建QQ群、微博群,充分利用党员远教平台,有条件的可探索建立驿站网站,统筹使用各种信息媒介,及时将驿站活动预告、成果等内容进行,扩大驿站覆盖面和知晓率。建立信息收集和公布渠道,掌握区域内企业、村(社区)以及党员、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建议,使驿站成为信息沟通的桥梁纽带。

开展“四进四送”活动。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的优质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四进四送”活动,加强驿站建设扶持力度。文体活动进驿站。整合区文广新局、妇联、文联等部门资源,加强对驿站内文体活动、社团组织的支持和指导,通过开展送文体活动进驿站的形式,提高驿站内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服务项目进驿站。工商、税务、劳保、经信等涉经部门,要不定期上门走访驿站,掌握驿站区域内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积极协助企业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力争为企业成长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社会管理进驿站。区司法局等涉及社会管理和法治建设的部门,要主动走访驿站,向站内企业、村(社区)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及时了解企业、党员、群众的法律需求,通过法制、消防、安全生产、治安讲座和政策宣传等方式,帮助企业、党员、群众提高法律意识、解决法律难题。工作力量进驿站。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带动工、青、妇组织力量全面介入,增加驿站工作资源,推动党群活动一体化。要紧紧围绕驿站内企业发展和群众实际需求,广泛动员党群力量特别是青年力量参与驿站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探索开展体现青年群体特点的开放式组织活动。

加强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党组织要以党建工作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对重点企业上门服务、专门指导,为驿站建设创造条件。设站企业党组织要大胆创新,摸索驿站建设新思路、新方法。非公有制企业的群团组织要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积极支持和参与党员服务驿站建设工作。加强正向激励,区委组织部将组织开展党员服务驿站评先评优活动。加强经费保障。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的经费保障,通过区级出一部分、镇(街道)配套一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自筹一部分等方式,全方位加大经费支持。要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投入,并逐步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志愿服务、轮值承办等多种保障方式。区委组织部对全区统一部署建设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每个驿站每年补助1万元工作经费,镇(街道)要按照1:2的标准进行经费配套。加强展示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驿站作为一种新兴的组织活动形态,需要加强相关的展示宣传,使党员、群众易于了解、便于参与。要设置一定形式的展示阵地,介绍驿站组成情况,包括设置站长、党建联络员、轮值委员会、辐射单位、主阵地位置、重要建设时点等内容,及时公布驿站活动的年度计划、每期活动预告、驿站活动掠影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