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党风廉洁建设实施意见

区级党风廉洁建设实施意见

区直各部门,市驻区各单位:

现将《关于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自觉性

在届中央纪委全会上,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同志做了工作报告。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六个着力”的工作重点。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省纪委全会上,省委书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对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同志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把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度假区先锋”活动和“三力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建党周年。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相结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全党动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面。

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既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又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把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各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要加强责任考核,尤其要抓好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惩防体系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考核,抓好对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考核。

纪工委要认真履行党章、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工委、管委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中央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的部署,全面推进和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形成共同推进工作落实的机制制度。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原则、安排部署、落实措施中去,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先进经验,探索工作规律,区别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跟踪督查,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各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要及时向党工委、管委会和纪工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