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区政机关学习考评意见

加强区政机关学习考评意见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建设,培树“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精于动脑、勇于创新,敢于克难、专于攻坚”的良好作风,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建立机关学习考核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历次全会精神,适应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求突破”的总基调,围绕街道党工委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丰富充实机关学习内容,创新改进学习方式,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切实增强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效解决学习氛围不浓、对有关政策和本职工作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大力提升机关干部服务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复杂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魅力泰前、和谐泰前、幸福泰前”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学习内容

围绕街道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实际需求,本着务实有效的原则,突出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研究国家和省、市、区产业政策、宏观形势,特别是财税、金融、土地、房地产等方面的政策,熟练掌握有关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规定,注重加强国情、省情特别是市情、区情的学习了解,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适应谈项目、招大商的需要,重点加强招商引资、商务谈判技巧等知识的学习培训;围绕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适应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加强社会矛盾化解、社区建设等知识的学习培训;适应提高业务素质的需要,加强岗位技能、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三是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实战能力。通过现场学习、实地锻炼、考察调研等方式,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中学习新知识、获取新经验、掌握新技能。鼓励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围绕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客观分析,深入思考,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丰富学习形式

围绕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学习效果,在坚持和完善现有方式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教育渠道,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工作格局。

1、加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好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贴紧形势要求和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好各级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部署的跟踪学习,对事关街道办事处的重大发展问题进行集体研讨;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辅导等方式,增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2、坚持机关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利用机关周五集中学习日,采取集体研读、专题讲座、上党课等形式,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区情区策教育,及时把党工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机关每位干部职工。启动“干部论坛”,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轮流上讲坛,讲业务,谈心得,现场评议打分,强化学习效果,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潜能。适应形势发展和岗位需要,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帮助干部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

3、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由宣传办公室主办,围绕党建理论、社会管理、招商引资、政策法规、区情区策等内容,编印《魅力泰前》季刊,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建设特色鲜明的机关文化,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丰富干部的精神世界,增强干部的精神力量,打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合作团队,提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4、打造丰富的教育超市。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针对干部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好“干部学习网”和“廉政网”两个网站,推进干部网上自主学习。由组织办牵头,文广电中心配合,建设“泰前党建教育超市”,丰富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督导,开展菜单式教育。

四、完善学习考核机制

围绕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机关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建立干部学习档案。为每名干部建立学习档案,重点记录机关干部参加学习、论坛评比、学习记录等情况,全面反映机关干部学习的时间、内容和效果。

2、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的方式,对机关干部参与集体学习情况进行量化,对干部论坛的质量进行现场打分。开展“学习标兵”评选活动,评选结果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无故不参加学习3次以上(含)的,取消年底评先树优资格。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街道党工委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的机关学习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街道机关学习考核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办,具体负责机关学习工作的协调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