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党员学习意见

全市党员学习意见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文化水平,增强把握形势任务的能力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对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和全会精神,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新途径、新方法,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有力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各单位根据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科学确定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形势任务教育。该部分内容以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讲话、文件为主要教材,也可以结合国内外形势确定学习专题。

2.党的全会精神。该部分内容以总书记在党的大上所作的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相关文件汇编为主要教材。

3.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该部分内容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有关会议文件、讲话为基本教材。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该部分内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为主要教材。

5.我市重要文件和主要领导讲话精神。该部分内容以市镇机关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和“两会”印发的讲话材料及年初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为基本教材。

6.反腐倡廉教育。该部分内容以《新时期反腐倡廉若干问题透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为主要教材。

7.经济、法律、金融及现代科技知识。该部分内容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学习专题。

8.届六中全会精神。该部分内容以届六中全会有关讲话、文件为主要教材。

三、方式方法

全市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主要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与调研、专题辅导与学习交流、专家讲座与网络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交流一次学习体会、每季度阅读一本好书、每年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以此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各单位每周要安排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建立统一的学习笔记,年内学习记录要达到1万字以上。要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年内每个部门至少要上报一篇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下半年举办一次理论研讨会。(二)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各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到市委党校参加学习培训。企业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干部要加强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的理解把握能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三)创建学习实践基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理论工作下基层。确保机关、企业、农村各个层面都有代表性的基地,做到有队伍、有教材、有阵地、有活动、有制度,建立起常态化的学习基地和学用相融的实践基地,树立典型,推广经验。

四、组织领导

市委理论学习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负责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各镇党委、各街道和开发区工委及市直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市委理论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检查、重点抽查、调阅学习笔记、举办理论研讨会、组织理论测试等形式,对全市党员干部的学习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底市委理论学习委员会将组织进行一次理论学习测试,测试内容以《宣传情况》上定期刊发的学习资料为主,每个单位3人参加测试(一名领导干部,一名中层干部,一名科员),测试成绩全市通报。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活化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做到真学、真懂、真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上,把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