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党员夺旗争星活动意见

全乡党员夺旗争星活动意见

为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让基层党组织创先有目标,让全体党员争优有方向,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先进、创佳绩、促发展的内生动力,经研究决定,在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开展“支部对标夺旗、党员践诺争星”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开展“对标夺旗、践诺争星”活动要紧紧围绕“新起点、新作风、新作为、新形象”这一主题,把“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千方百计为民谋利”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中心工作、落实重点任务、联系服务群众、提升整体水平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对标夺旗、践诺争星”长效机制,树立各旗各星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照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进行全面对标,查找差距不足,制定争创目标,创新工作举措,掀起“夺旗争星”新热潮,进而培养造就一批善于攻坚、唯旗是夺的“红旗党支部”和践诺履责、群众公认的“星级党员”,形成“基层组织夺红旗、广大党员争标兵、服务发展当排头、立足本职建新功”的生动局面,力争工作有新起色、事业有新进步、发展有新突破。

二、主要内容

在“对标夺旗、践诺争星”活动中,共设八面流动先锋旗和八类模范星。八面流动先锋旗,即:党建工作先锋旗、基础建设先锋旗、服务发展先锋旗、农业发展先锋旗、绿化造林先锋旗、综合维稳先锋旗、环境整治先锋旗、规范管理先锋旗;八类模范之星,即:勤奋学习星、文明风尚星、帮困解难星、致富发展星、环境整治星、平安和谐星、遵纪守法星、政策宣讲星。

(一)活动主体

全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

(二)标准要求

1、流动先锋旗标准要求

(1)党建工作先锋旗:

(2)基础建设先锋旗:

(3)服务发展先锋旗:

(4)农业发展先锋旗:

(5)绿化造林先锋旗:

(6)综合维稳先锋旗:

(7)环境整治先锋旗:

(8)规范管理先锋旗:

2、党员模范星标准要求

(1)勤奋学习星;

(2)文明风尚星:

(3)帮困解难星:

(4)致富发展星:

(5)环境整治星:

(6)平安和谐星:

(7)遵纪守法星:

(8)政策宣讲星:

(三)参评条件

1、支部参评条件:认真宣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好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支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党员整体素质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制度机制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员主体地位突出,表达渠道通畅,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高;坚持推动科学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带头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和乡党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支部班子作风正、形象好、素质优;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服务、教育、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2、党员参评条件:有坚强的党性原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计划生育、土地管理两大国策,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履行党章中的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章中的党员权利,执行党章中规定的组织纪律原则,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遵守支部党员大会制定的各项制度;带头按时完成党委和支部下达的各项任务,认真执行支部党员大会的各种决议、决定,带头执行《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关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定、决议;牢记党的宗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方法步骤

实施“一评、二审、三定、四亮”动态管理工作机制,首先由支部和党员对照先锋旗和模范星的标准,审视自身在基层组织建设、完成重点工作、推进经济发展、倡导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对照各旗各星标准,向党总支和支部提出申报。由党总支组织各支部书记和本辖区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各支部进行评旗,由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每名党员进行评星。由乡“对标夺旗、践诺争星”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单位对党总支上报先锋旗党支部进行审核,提出评审意见,由各党总支组织有关人员对支部上报模范星级党员进行审核,提出评审意见。乡党委根据评审意见确定先锋旗党支部和模范星党员,向党支部颁发流动红旗,在党员户居住场所张贴星级党员牌,并在各级党组织公开栏和活动场所旗帜鲜明的公示红旗榜和模范星党员名单。

(一)支部对标夺旗

1、对标定位。各党支部围绕“结合实际、高点定位、明确目标、全力争创”的工作思路,按照各先锋旗的标准和要求,对照乡内外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客观分析自身现状,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出各支部的《全面对标、全力夺旗实施方案》。机关各支部重点在转变职能、服务发展上对标,查找机关效能、工作质量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农村党支部重点在构建文明和谐、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上对标,查找工作运行机制落实,班子队伍建设、富民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差距,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

2、争标晋位。各党支部对照自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奋斗目标,以“实事化”的方法,确定以“办一批党建实事、办一批发展实事、办一批民生实事、争创一批市县先进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三办一争”目标,做到创争措施、创争时限、创争责任人“三个明确”,并组织党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赶超措施,实现唯旗是夺、晋档升级、整体提升,使争创活动带动全面发展。

3、定标夺旗。坚持“不看基础看变化”的评定原则,采取“流动管理、谁优谁得”的管理方式,每季度组织一次评审,激发各党支部不断夺旗护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对标夺旗”活动纳入对各支部班子年度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扎实规范、活动成效明显、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党员践诺争星

1、公开承诺。各党支部组织每名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围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争当“模范星级党员”,确定承诺事项。承诺要以“实事化”的方式为主,坚持“在职党员依岗承诺、无职党员设岗认责”,其中机关党员要结合本职工作,明确“完成重点工作、突破难点问题、取得优异成绩”三项具体任务目标作为承诺事项,并与机关各支部签订《承诺书》。农村党员要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公开承诺努力方向和措施,由党支部做好记录,党员的承诺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每名党员要至少承诺在2个星级标准方面作为争创目标。

2、践诺争星。组织广大党员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三比三看”为主要内容的“夺旗争星”竞赛活动,即比学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竞赛等活动,看党员干部的思想是否解放,看工作中是否有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比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岗位立新功”、“照镜子、学先进、塑形象”等活动,看各项工作的位次是否前移,看各项工作任务有没有取得新突破;比服务,全面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争创“示范岗”、争当“服务明星”等活动,看服务意识有没有真正转变,看广大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并借“夺旗争星”的竞赛活动为党支部和党员们树立起身边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进而让先进对标更贴切、赶超措施更具体,竞赛效果更明显,迅速在全乡掀起“比、学、赶、超”争创高潮。

3、考诺定星。根据承诺落实情况和具体工作表现,通过党员互评、群众直评、领导点评、党支部总评的方式,对党员“践诺争星”进行考核评议,根据考核评议结果,拟定星级党员名单在本单位公示后,填写《模范星级党员申报表》,向上级党组织上报评定意见,各方面的星级党员不超过本支部党员总数的10%。由党委审定后在星级党员的居住场所或办公场所张贴星级党员标示牌,把星级党员的身份和业绩亮出来,把星级党员的先进典型切实树立起来,使每名党员学有榜样,争有目标。

四、结果运用

(一)党支部

乡党委根据各党支部获得流动先锋旗次数对各支部进行排名,排名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的主要依据,排名靠前的进行隆重表彰,并将考评结果以记分制分别记入党员干部年度政绩档案,与绩效工资挂钩;排名靠后的予以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支部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二)党员

乡党委每半年组织一次星级党员评定,根据党员获得的星级个数对党员进行排名,排名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主要依据;对于一年内没有获得任何一类星级党员的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于两年内没有获得任何一类星级党员的给予其相应的组织处理直至开除党籍。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乡党委成立“对标夺旗、践诺争星”活动领导小组,设立综合组、评审组、宣传组三个小组,负责对活动的推进和协调。各党总支、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支部对标夺旗,党员践诺争星”机制的推行,将其作为推动我乡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抓好落实。

2、注重协调,统筹兼顾。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深入推行支部对标夺旗,党员践诺争星机制,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把对标夺旗、践诺争星活动和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形成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3、严格督导,强化落实。乡党建办将通过专题调度、调研指导等方式,对“支部对标夺旗,党员践诺争星”机制推行情况进行督查,规范程序步骤、发现解决问题,对认识不到位,参与不积极、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党支部和个人,视情节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处理;对于在审定过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违反程序和纪律的支部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先锋支部和模范星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公开栏、简报和上级媒体和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我乡开展“对标夺旗、践诺争星”活动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发现、培育、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夺旗争星的良好氛围,引导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夺旗争星,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