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建工作考核意见

企业党建工作考核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培养和树立企业党建工作典型,全面提升我街道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切实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经街道党工委研究,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服务企业发展、凝聚员工人心,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构建起科学合理的企业党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搞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为和谐中河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作的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通过努力,培育出一批班子坚强有力、队伍建设扎实、作用发挥明显、党内制度完善、发展业绩突出、物质保障良好的企业党组织典型,以点带面,分步推进,力争在3年内创区五星级企业党组织1个,四星级企业党组织2个,三星级企业党组织达50%以上。

三、考核对象范围

街道辖区内已建立的企业党组织及党务工作者。

四、考评内容、办法及奖励

企业党建工作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五个方面进行考核,每项内容设置20分,总分100分。

(一)考核内容

1、组织建设(20分)。党组织设置合理,领导班子健全,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原则上党员企业主兼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对上级党委决定贯彻落实到位,能够围绕企业发展制定工作目标,作用发挥明显;党组织班子民主意识强,在党员职工中有较高威信;党组织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领导工青团组织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2、队伍建设(20分)。党员管理严格、分布合理,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参与活动率较高,集中学习一年不少于4次;党员发展规范,全面实行“三公示”和票决制,每年至少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流动党员管理到位;党员教育紧扣时代主题和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无违纪违法行为。

3、制度建设(20分)。党建工作责任目标明确,能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年度党建计划和总结;“”、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民主议事、党费管理、党内关爱等党内基本制度健全,并能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各类学习、会议等有详细记录,台账资料齐全,管理严格。

4、阵地建设(20分)。根据企业实际,设立会议室、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阵地,配置必要的办公、电化教育或远程教育设备,阵地利用率较高;做到党组织结构示意图、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等相关重要制度上墙;结合企业特点,设立党务公开阵地。

5、活动开展(20分)。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主题活动一年不少于1次;切实将活动与发展转型升级、和谐企业及“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发动广大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设立党员示范岗、志愿岗、责任区,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形式,挖掘和树立党员榜样;将党建理念根植于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带工、青、妇工作。

一票否决制:党员有违纪违法的,企业经营或企业主有违法违纪的,企业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劳资纠纷的,经街道党工委确认后,实行一票否决。

(二)考核办法及奖励

考核工作由街道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组进行实地考核。考核组成员由街道组织线、经济发展科、工会、共青团、妇联、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组成。考核采取听汇报、看实地、查台账三种方式进行。共设立6家优秀企业党组织,其中考核总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1家,街道给予阵地设施补助30000元;考核总分在85分以上(含85分)2家,街道给予阵地设施补助20000元;考核总分在80分以上(含80分)3家,街道给予阵地设施补助10000元。优秀企业党组织将有资格申报区星级企业党组织。街道党工委还设立企业党务工作者专项奖励基金,优秀党务工作者每人奖励1000元,奖励依据参照年终企业党组织考核结果。

五、组织领导

各企业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主体意识,落实领导责任,确保人、财、物到位;把企业党建工作与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结合起来,把企业党建考核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挖掘和树立典型,力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