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党建工作至关重要,现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六中,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按照“创新创业,科学发展,诚信守法,和谐平安”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韩坊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措施

(一)狠抓思想建设,夯实执政的思想基础,为经济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1、深化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学习,以锻造一流乡镇党委为目标,狠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要通过系统学习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来武装头脑,不断改造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是把机关坚持每星期五晚上集中学习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党委中心学习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各支部每季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二是乡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自觉参与赣县干部在线学习城学习,平均每人年学习必须保证在100个小时以上。三是组织村、组干部,各级理事会参加乡党校的集中培训和外地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求党政领导、乡干部每季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天坚持写读书笔记,真正把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五是积极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在四月份开展一次“树正气新风,促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党员干部演讲比赛活动,把大龙革命烈士纪念塔作为全乡干部和中小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基地,同时挖掘整理乡内创新创业典型,通过推出新典型,展示新形象,努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气兴旺的发展氛围。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执政的组织基础,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

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重点在农村,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大力推进乡、村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乡、村领导层,深入开展“亲民、为民、富民”活动,全面推行乡村干部农业专业知识技能“过关卡”制度,创新和完善各种服务组织和载体,促进乡村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深化“三培两带”活动,以“五个好”(班子建设好、队伍建设好、制度建设好、发展业绩好、群众评价好)为目标,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进行村务“五步决策法”即按照:“两委提案---征求民意---报乡审核---村民代表会议票决---组织实施”的程序,决定村级重大村务。大力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拓宽党建工作领域,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全面推行机关党支部与农村支部、企业支部的“结对共建”工作。二是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严把党员质量关,实行党员发展工作责任制和乡领导挂村负责制,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的支部,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同时对有关领导全乡通报。三是按照“场所适用,设施完备,功能健全,制度规范,活动正常,管理有序”的要求,全面推行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年4月底前要建好4个标准化示范村,年底之前要确保50%的村达到标准化要求,2008年底前要全乡所有村党支部都要达到标准化要求。

(三)改进作风建设,夯实执政的作风基础,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1、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纯洁干部队伍思想,通过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今年在每个村聘请一名威望高的老干部为党风廉政预警信息员。

3、加大纠风和惩治腐败的力度,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禁止任何违反规定的乱收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涉及收费的部门、站所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在执法过程中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发生。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参与的案件,实现年内完成一件自办案件。

(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夯实政治基础,增强依法、民主执政能力

加强党对人大、政府的领导,使他们能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和改进党对兵、责、如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他们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属于全局性的问题、重大决策等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同时注意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决策机构决定的机制。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治协商制度,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巩固扩大党的统一战线基础和领域。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村(居)民自治,切实做好村务、政务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强化依法执政意识,把党的执政方式自觉纳入法制化轨道,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强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提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夯实执政的社会基础,确保社会稳定

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搞好调查研究;要深入开展“干部进农家、察民情、帮民富”结对子活动;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定期排查制、每月包办结制和领导包案制,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畅通信访渠道,做到接访与下访相结合,确保不发生恶性、群体性事件和大规模集体访、异常访、越级访事件。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严打”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标本兼治的方针,开展重点整治和专项斗争,努力遏制刑事犯罪,形成打击、防范、控制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治安的防范水平。努力构建社会和谐稳定机制,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构建覆盖全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预测预警和综合防御体系的构建,完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