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终民主评价党员工作意见

年终民主评价党员工作意见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有效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现就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巩固和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评议,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武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评议的主要内容

主要突出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

1、是否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认真学习《党章》和《文选》,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2、是否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能否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心群众疾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3、是否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能否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投身“让党徽在效能建设中闪耀”主题实践活动;企业党员能否积极参加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和谐发展多作贡献;社区党员能否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在构建和谐社区方面发挥模范作用;农村党员能否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是否注重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能否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以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凝聚人心,在社会上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5、是否经得住考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能否牢记“两个务必”,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6、是否坚持真理,崇尚科学。能否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地同邪教组织作斗争,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7、是否清正廉洁,自觉抵制腐败。能否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做拒腐防变的先锋、反腐倡廉的模范。

8、是否注重学习,努力争当“学习型党员”。能否自觉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家庭”等创建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展示“发展带头人”形象。

三、方法和步骤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与年终工作总结、年度考核、农村党员冬训等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党内外评议、组织考察和表彰处理等步骤进行,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在操作上力求简化,在提高评议实效上下功夫。党员评定格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

四、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1、要把民主评议与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自觉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对照检查。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自我剖析,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评议上述八个重点内容外,还要着重评议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参加“让党徽在效能建设中闪耀”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2、要把民主评议与落实党员年度绩效管理等制度结合起来。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党员,按照各类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结合年初制定的个性目标,围绕“双票一审制”的总体要求,进行党内、党外测评。支委会要根据测评结果及党员个人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审定考评结果,把考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评议结果。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的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积极探索年度绩效管理党员的奖惩办法,努力形成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内外群众监督、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党员管理工作格局。

3、要把民主评议与边议边改结合起来。要引导党员把民主评议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边议边改,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条件的要立即整改。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区别情况,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要严格遵循“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的方针,克服怕麻烦、怕得罪人的思想,防止失之过宽的现象,进一步加大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努力形成能进能出、吐故纳新的正常机制,并积极寻找疏通“出口”的有效途径。对在绩效管理中,目标任务还没能及时完成的,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督促的力度,促使其尽快完成。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评出团结、评出干劲、评出方向,使党员服气、群众满意。

五、切实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要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证民主评议的质量。要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方案,针对不同单位、不同类型、不同职业党员的情况,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评议工作的分类指导和检查督促。同时,各单位要把评议工作的具体安排提前通知外出党员,确保每个党员都参加评议。因种种原因没有参加的党员要及时组织补课。

各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务必于年元月日前结束,并及时将民主评议工作总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表一)、《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处置对象情况统计表》(表二)、《民主评议党员中受处置、处分党员情况登记表》(表三)等材料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