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纠风办党员教育管理意见

纠风办党员教育管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强化管理措施,规范党员行为;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党员作用;切实加强领导,对纠风办党员教育管理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丰富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改进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健全制度,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改进党员管理方法、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健全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基层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的重要意义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多年来,市人口计生委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党组织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有的不能持之以恒,教育管理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党员思想变化的实际,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够强,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对于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计划生育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根本宗旨、坚持勤奋工作、坚持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的先锋战士,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推进计划生育事业,稳定低生育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

(一)丰富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党员队伍实际,确定教育培训内容,经常对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纪条规和反腐倡廉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同时,加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计划生育知识和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增强党员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改进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制定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党课教育、报告会、专家辅导、开展讨论、知识竞赛、参观考察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集体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搞好自学,每年精读几本政治和业务书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定期给党员讲党课、作形势报告。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党员到基层锻炼,到艰苦岗位锻炼。对年老体弱和因特殊情况难以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形式,落实教育要求。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增强教育培训的覆盖面。

(三)健全制度,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建立教育学习日制度,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教育活动日,每年确定一个月为党员教育活动月,在坚持正常工作的同时,相对集中一定时间开展学习培训、主题实践、专题组织生活等教育活动。建立考勤、补课、通报制度。党员参加经常性教育情况作为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管理措施,规范党员行为

(一)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把在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和干部中发展党员,作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两推”制度、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制度、发展党员票决制度、公示制度、预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改进党员管理方法。严格组织关系接转制度,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党员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党内组织生活会,把每个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每年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妥善地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

(三)切实保障党员权利。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党内重大事项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营造党内平等讨论交流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四、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党员作用

(一)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三带一联”、“结对帮扶”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参加便民、利民、扶贫、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

(二)建立健全制度。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每年承诺做几件具体实事、好事,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健全和完善党员奉献日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为群众做好事。离退休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自愿选择岗位,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

(三)激发内在动力。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表彰优秀党员。积极探索党组织帮扶和党员互助等多渠道相结合的帮扶办法,救助生活困难党员。定期走访慰问老弱病残等生活困难党员。

五、切实加强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要加大投入,帮助解决各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