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档案工作意见

学校档案工作意见

档案局、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等院校档案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各高校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取得突出成效。

一、加强工作领导,推动工作发展

学校领导普遍加强了对高校档案工作的领导,通过出台各项措施落实《意见》、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专题研究档案工作、赴档案馆(室)调研档案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推动了档案工作的发展。师范大学、农业大学、陇东学院等高校分别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加强高校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办法或规定;政法学院由一把手主持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强调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财经大学、理工大学、中医药大学等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档案工作,解决档案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文理学院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赴校档案馆专题调研档案馆数字化建设情况。

二、完善管理体制,强化管理职能

各高校按照《意见》要求,成立档案工作领导或协调机构,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体制,加强档案管理职能。师范大学、民族大学、财经大学、文理学院等高校成立了由校长或党委书记直接负责的档案工作委员会,统一协调推进学校档案工作;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等把原来科级建制的档案馆升格为处级建制;财经大学在档案馆新设技术室科级机构,旨在推动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党委领导、行政主抓、档案机构管理、部门学院落实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校长领导、副校长分管、档案馆负责、各部门各院系兼职档案人员合力配合的高校档案工作组织管理网络已经完备,各类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局面逐步形成。

三、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条件保障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各高校通过增加人员编制、扩大馆(室)面积、加大经费投入等方式,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为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理工大学即将建成设计规范、功能齐全、能满足档案工作需求的新档案馆;师范大学、民族大学、工业职业学院等学校都增加了学校档案馆室面积,改善了基础设施,强化了条件保障。财经大学专门给档案馆增加了3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编制;民族大学和中医药大学分别落实150万元和62万元本年内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专项经费,农业大学参照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标准落实3元/卷档案管护费用,极大地推动了档案工作发展步伐。

四、加强监督指导,充分履行职责

档案部门通过考核、组织培训、深入各部门进行归档指导等形式,加强了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大学通过归档反馈制度强化文件材料的归档督导,坚持每年年终考核前,向各院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书面反馈各自归档情况,对归档情况评价较低的部门进行督促,推动归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文理学院、石化职业学院、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通过档案工作年度考核强化档案监督指导职责;师范大学坚持对各单位归档工作进行年度检查考核,把领导重视、归档质量、信息化、改进措施等方面情况纳入考核指标,考核结果报送学校,作为学校领导综合评价各单位工作的因素之一,纳入学校中层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年度综合考核;理工大学、财经大学、中医药大学等学校通过召开全校兼职档案人员培训工作会,主动上门和电话、微信、QQ多形式指导工作等方式,加强了对各部门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发展。

五、狠抓业务建设,提高整体水平

1.扎实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各高校按照《意见》精神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27号)要求,建立了齐全的档案门类,不断丰富馆(室)藏档案内容,加大档案收集力度,重视对学校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形成的特色档案和实物档案的征集。大学档案馆实施“萃英记忆工程”,开展口述档案采集、人物访谈和视频采集工作,采集重大活动多媒体档案资源,集中开展了口述档案的收集,目前已采访500多人、征集整理出1400多件珍贵档案;城市学院加强了对路易•艾黎等学校知名人士特色档案资源的收集。

2.稳步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

高校中,目前有20个配备了档案管理软件,18个高校建成了馆(室)藏档案目录数据库,11个高校开始了档案原文扫描工作。师范大学还实现了电子档案在线归档,初步实现了档案管理电子化和档案检索利用网络化;理工大学大力推行部门各类档案的在线归档。

3.不断提升高校档案工作服务能力

各高校档案工作人员以服务为宗旨,在服务师生及社会上出新招,在传承高校文化精神、发挥档案文化功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档案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学校积极开展档案查阅利用工作,依托档案资源举办校史展览或专题展览,为领导决策、工作查考、学术研究、宣传教育、经济建设、编史修志等提供了大量档案信息服务,尤其是展览、宣传等传统手段与学校OA系统、微信群、网络平台等现代化手段相结合,积极向师生及社会普及档案知识和馆藏内容,实现了档案利用的高效快捷。大学档案馆主持开展了“萃英记忆工程”,开展人物访谈,出版《我的兰大》系列丛书,推动了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师范大学和农业大学依托馆藏档案分别编辑出版了《国立师范学院史料摘编》和《远牧昆仑》,为校史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财经大学将档案馆和校史馆合二为一,建立商业文化博物馆,有效整合了资源,实现了融合发展,使档案工作从幕后走向前台,既普及了校史知识,又彰显了档案的育人功能。在《意见》贯彻落实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诸如工作发展不平衡、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校信息化程度不高、专业人员依然缺乏等制约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问题。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还需要有关院校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从加强对高校档案工作领导、理顺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高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