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

审计局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

本局各科室:

为了认真贯彻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市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发展实施意见》和《市审计局关于全市2013年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厅科学把握“六对关系”,深入实施“八项重点”要求,把握好传统审计与现代审计的关系。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奋进,在系统化管理、全方位监督、科技化手段上下功夫,围绕增强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深入实施计算机审计,现就2013年我局信息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主要目标及任务

(一)计算机审计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审计署陆续了多个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涉及计算机审计的各个方面,有审前调查指南、方法语言编制规范、方法体系基本规划、各类业务审计数据规划、各类业务审计方法体系等,计算机审计的规范化日益提高,各科室在今年及以后开展计算机审计时,务必遵照实务公告的要求执行。

今年上级机关将继续开展计算机审计方法、方法体系的征集工作,各科室在认真组织学习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相关规范基础上,组织好审计人员按规范要求撰写审计方法。要求各业务科室(除投资中心外)至少上交一个审计方法,并明确落实项目及负责人,列入年度计算机审计项目计划表(计算机审计项目计划表详见附件)。

(二)继续深化OA与AO的应用,实现全覆盖

要全面普及应用AO2011版,对审计事项的编写要标准化,财务数据必须采集,审计底稿要在AO中编写,相关证据要上传到AO并与底稿关联。审计实施过程中,各审计组在每星期一上传数据包,及时与OA进行交互,传送相关的审计证据和审计底稿,为领导决策和项目管理服务。在审计结束后,五天内上传完整的数据包到OA。

以OA为支撑平台,落实审计准则的各项要求,探索建立对审计项目方案、审计记录与取证、审计报告与审计决定、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等全过程审计复核与审理的质量控制数字化。上级机关统一项目已全面应用“统一组织项目管理”功能,各科室审计人员要熟悉此功能及RTX(审计专网用即时通信工具)的各项操作,以便顺利完成统一组织项目,我局自定项目已全部列入OA新项目计划管理,各科室要按照要求组织自定项目的管理及应用。

各业务科室确定一个以上计算机审计重点项目,至少上报一个以上AO实例,全局确定一个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并要具体落实项目及责任人,列入年度计算机审计项目计划表(详见附件)。

(三)继续推进信息系统审计

鼓励各科室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并将项目实践经验总结为信息系统审计案例。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已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具体实施方法参见《省计算机审计工作指南》(浙审办计〔2007〕89号)。

(四)继续加强网站建设,提高网站应用水平。

我局已在互联网及审计专网上建设网站,要根据《市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维护审计网站,继续充实网站内容,提高网站点击率,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发挥对外宣传及经验交流的作用。

(五)开展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

审计署及省厅审计学会组织计算机审计方面的课题研究,各科室要积极参与,开展计算机审计方面的课题研究。

二、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分工负责

局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信息化工作,计算机技术小组充分发挥在技术攻关和推广实用技术方面的作用。把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责任到人,确保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集中力量抓重点

1.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一是每个业务科室确定一个项目作为计算机审计重点,并且明确责任人员,完成需要上交的各项任务。全局确定一个合适的项目进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二是落实各项基础性工作的责任人员,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科室的审计项目每周至少一次查阅数据包上传情况,并批复。业务科室审计组长负责审计项目的AO与OA交互,业务公文流转等各项工作。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管理维护全局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平台,管理维护审计网站及推进数据库建设,指导检查计算机审计工作情况。

2.协调力量,保证时间。要做好计算机审计,各科室审计项目负责人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项目时间安排要充足,早作准备。各科室的计算机审计项目主审由各科室计算机技术小组成员担任,以便审计力量的更好发挥。

3.全程管理,及时调整。局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对于计算机审计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审计组在审计准备阶段集中组成员的智慧提出计算机审计思路,集中计算机小组成员的力量制定详细的计算机审计方案,审计实施阶段抓好审计方案及审计思路的落实,发现新的审计思路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审计方案及审计方向,必要时可提请外援解决难题。审计终结阶段及时提升审计成果,总结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等审计成果。

(三)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加强信息安全的组织领导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统一组织协调本单位的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四)完善激励机制,提升成果、提高质量

2013年,我局将组织计算机审计能手评比、计算机审计项目评比等激励考核机制,并将计算机审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纳入科室考核。

(五)加强培训,发挥计算机技术小组骨干作用。

计算机审计中心要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努力发挥计算机技术小组在培训中的骨干作用,可以采用小组成员讲课,交流经验,邀请外单位专家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全局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