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发展与监管指导意见

银行业发展与监管指导意见

2012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化解矛盾与问题,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银行业破解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迎接挑战狠抓机遇的重要一年。县银行业发展与监管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态势的研判,围绕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积极策应和主动作为,在坚守风险底线、强化金融服务、推动改革转型、提升全员素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确保银行业和县域经济的快速稳健发展。工作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支持实体经济为重点,推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贷款投入,优化信贷结构。今年信贷投放总的要求是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当年新增存款的70%以上要用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信贷投放应大力支持县域优势工业产业集群和工矿产品精度加工;支持龙头农产企业和芳香产业、蔬菜种植基地的发展;支持现代物流和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发;并加大对中央苏区振兴和扶贫开发项目,以及地方政府完成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的支持和推动力度,特别是要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发展壮大,确保“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的实现。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坚持“实贷实付”、“即时支付”的原则和按新规走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三查”和贷款用途管理工作,确保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防止各类投融资性公司及可能出现的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转移。

二、以坚守风险底线为保障,不断增强银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一是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正确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拓规模与抓质量、社会效益与自身利益的关系,不断夯实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完善风险管控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及报告途径,加强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认真收集整理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及数据,及时对县域经济发展态势、行业及企业发展状况、社会融资特别是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动向等的调查分析,加强银行信贷投向投量的跟踪评价,切实做好风险识别、监测、预警、预报及管控工作。三是继续做好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完善滚动式常态化的风险排查制度,不断增强防案控案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建设。

三、以银行改革转型为契机,强化银行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质量兴县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的服务质量标准和提升计划,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增强客户至上的服务意识,做到微笑、文明和快捷服务;加强市场调查分析,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并新增4台自助银行设备,为银行客户办理金融业务提供便利;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扩大银行业金融产品的市场需求覆盖面。二是打造信息收集和沟通协作平台。各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互换信息,广泛参与政银企对接活动,同时加强与公安、税务、工商、行业协会和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协作,及时将违约企业向监管部门及其他银行业机构通报。三是认真做好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转制工作。一方面要按银监会《关于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1-2013年主要监管指标提升规划的通知》及全市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农合机构资本充足率稳住在10%以上,不良贷款控制在5%以下,拨备覆盖率稳定150%的要求,加强各类指标的组织领导和监测分析,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规划及要求目标的如期实现。另一方面要围绕组建农商行的条件和标准,进一步加强不良贷款清收、股金清理规范和增资扩股,以及基层网点房屋土地的清理办证工作,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请求汇报,争取相关部门和乡(镇)的支持与配合,力争2013年第一季度申报农商行开张营业。

四、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为基础,不断加强员工的学习培训工作。首先是制定学习规划和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学习实务相结合等形式,不断提升银行从业人员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操作技巧,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和实干的团队。其次是加强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以行为家,爱岗敬业,合规操作,奋发有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型和敬业型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