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意见

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意见

根据全国、全省、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扎实做好五一、端午“两节”和世博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经县政府同意,就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食品安全的形势十分严峻。典型的例子也很多,从劣质奶粉事件到地沟油曝光,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从去年开始,我县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很多方面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隐患,完成整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还有相当的差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还有较多薄弱环节。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事关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把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好。

二、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年下发了《关于印发县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字号)文件,明确了整顿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国、全省、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进出口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消费环节、畜禽屠宰、保健食品八大整顿任务,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以及板鸭、腐竹、辣椒、蜜饯等重点食品生产加工的安全监管,严格禁止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利用硫磺熏制辣椒等行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要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整顿成效的督导检查,根据工作目标和任务,逐一落实整顿责任,逐级开展检查评估。县政府将在年底之前对各乡镇、各部门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督查考核验收,并要认真做好迎接省、市对我县考核验收的准备。

三、构建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形成食品安全工作合力。

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对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站并正常运作,并对照乡镇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逐一抓好落实,对本辖区内的食品药品安全负起总责;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要根据法律所赋予自身的监管职责,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全面建立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包括餐饮业)基本信息档案(含电子档案),按规定选聘落实企业质量安全员,每年对安全员进行一次以上的培训,确保监管不失职、不失位;要加大对无证无照餐饮业的整治力度,在今年10月底以前全面完成无证无照餐饮业的整治工作;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加强诚信自律意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新颁布施行的《食品安全法》,是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法律保障。各乡(镇)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把宣传落实《食品安全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续地向执法人员、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公众宣传《食品安全法》,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法律意识。要在新的新农村建设点和社区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三进六个一”活动(食品药品安全进村庄[社区]、进农家[居民]、进学校,在每一个村[社区]聘一名信息员、立一面宣传栏、树一块提示牌、建一个食品药品服务点,帮学校上好一堂课,向农家送上一本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正反典型的宣传和曝光力度,起到引导和震慑作用,增强公众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