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意见

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有关精神,加强我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根据我乡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组织领导

乡政府成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目标

乡政府将对所有村委和单位签订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状,与年终利益挂钩,实行奖优罚劣,每季度对各单位进行跟踪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检查,全年进行大检查,并对结果进行通报,对有产生不好或恶劣影响的情况视情节处理,好的给予通报表彰。

乡政府履行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过程的监理,牵头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对重点食品源头污染治理和食品市场准入条件,标准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监督检查,对重点品种整治效果作出评价,按照“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的原则,切实做好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组织和牵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并对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考核。

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引导和支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以自检为主,严格按农业部的禁用和限用药物及其他化合物的要求,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管理的力度,把好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加强畜禽检疫。

加强食品流通行业的指导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食品流通秩序,建立具有保障食品安全,符合环保要求的销售网络体系。加强对学校、餐饮单位、小食品作坊、小卖部、小食品摊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和卫生许可证发放的管理,做好食品药品案件的查处,建立和落实学校食品卫生责任制及责任追究。

认真做好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工作,取缔无照经营生产行为,严格执行卫生许可,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强上市食品质量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虚假食品药品,全面推进加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对米、面、油等28类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对食品药品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组织专项检查,打假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动。

三、加大各项投入

乡政府负责筹集和拨付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工作经费,保证宣传、集中整治行动和办公室的正常运转,及时组织业主及相关单位进行培训和指导,并对年终合格、先进单位或业主进行奖励和表彰,配备相关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设备,确保我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