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法开采瓷土资源整治意见

非法开采瓷土资源整治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工业基地的发展环境,加大对江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确保江水质长期稳定Ⅱ类以上,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欧里镇范围内非法开采瓷土资源进行一次专项整治。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1.立即制止镇、镇、欧里镇范围内非法开采行为,责令开采用的所有机械及运输车辆全部撤离。

2.对非法开采矿主进行调查取证,对采挖量进行评估。

3.对非法开采矿主进行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要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区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郭文琳任组长,区法制办主任、国土分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委政法委、区安监局、区环保局、区林业局、公安分局、镇、欧里镇、镇、工业基地管委会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国土分局),由宋方根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镇、镇、欧里镇也要相应地成立由镇长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身上。

三、具体要求

1.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由国土分局牵头,区安监局积极参与,与镇、镇、欧里镇一起对所有的非法开采瓷土情况进行调查,摸清该范围内有多少非法开采企业及开采量等相关基本情况。

2.履行职责,落实责任。此次清理整顿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和社会的多个方面,工作任务重,需要齐抓共管,联动协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收回相关证件,今后不得在该范围内审批瓷土资源开采类企业。国土资源局在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要对每个开采点的盗采量进行实地测量评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理;林业部门要对毁林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安监部门要对违反安全管理条例行为进行查处,并将瓷土资源开采纳入非煤矿山管理范围;政法部门要组织公、检、法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企业违法犯罪行为,构成犯罪的从严从快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加强宣传,大造声势。镇、镇、欧里镇要广泛宣传整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使其深入人心,切实做到以引导群众来推进工作。各有关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深入宣传,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专项清理整治建设工作的始终,使这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

4、强化监督,抓好落实。区里将组织有关单位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和调度,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工作不到位、行动不积极、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及时曝光和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