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加强安全建设管理意见

煤矿加强安全建设管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目的意义、总体目标、具体措施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强化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强化职工法律法规教育、强化职工基础文化教育、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强化职工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重点人口管理、强化外出队伍组织管理、增强团队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党支部:

为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新一轮创业、创新、创优的发展大局,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促进企业“三个文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矿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八四一一”战略发展目标,加快构建宽裕型和谐新矿区,经研究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快创业、创新、创优步伐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面完成矿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各项奋斗目标的最基础工作,是把我矿早日建成宽裕型和谐新矿区的根本保证,是做强做优某某煤矿的强有力的支撑,必须下功夫培育和造就“四有”职工队伍,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总体目标

增强八种意识、提升八种能力、造就“四有”职工队伍,即增强职工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执行意识、责任意识、荣辱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提升职工学习能力、工作履职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超越能力、克难攻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善于合作能力,培养和造就“四有”职工队伍,使全矿职工队伍思想道德水平普遍提高,整体素质普遍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推进企业快速、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坚持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不懈地开展“五爱”即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四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增强职工辨别美丑、是非、曲直、荣辱的能力。坚持不懈地开展学赶先进劳模教育,激发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锐意进取、勇于赶超的精神。

(二)强化职工法律法规教育。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列入党训班、政训班、安全培训班、上岗培训班等内容中去,普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积极开展“学法规、刹歪风、除陋习、树正气”等主题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章》为核心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干部学习培训班,举办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强化对新聘(委)任干部进行任职前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组织全矿经营管理人员深入学习《公司法》、《合同法》、《经济法》、《劳动法》、《产品质量法》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合同法》、《劳动法》、《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知法、懂法,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和职工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职工基础文化教育。提取使用职教经费,职工教育经费按上级文件规定提取,用于职工培训工作,并按照职工操作技能特点,配备必要的多媒体教室,添置投影机等教学设备,提高教学实验、模拟操作设备和实验室的装备水平,推广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模块化教学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建立“职工技能等级CBA递进培训模式”,积极推广职业生涯设计。制定职工技能人才培训、考评递进目标规划,按照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序列,使他们普遍每两年上一个台阶,优秀的一年上一个台阶。实施“职工学历达标培养工程”,通过举办“双证”(文化学历证、等级工证)培训班、业余文化学习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职工文化素质。

(四)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建立技能人才业绩与政治待遇、薪酬分配和职业生涯发展“三挂钩”的激励机制,既要营造用事业、感情、待遇留人的用人环境,也要完善制度留人的约束机制。积极采取自培、委培、自考和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举办企业所需求的各种人才业余、脱产学历培训班,保证人才的梯形结构合理、后劲充足。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职工参加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班,不断提高职工的岗位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水平。积极选派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有发展潜力的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参加集团公司及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采取“校企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形式,立足实战、实用、实效,缩短培养周期,加快紧缺专业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方面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以师带徒”,“学技术、练绝活”等活动,努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通过技术创新奖励、岗位津贴、协议工资等多种形式,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对贡献特别突出的实行重奖,并优先提拔使用。

(五)强化职工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分析队伍现状,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建立以岗前、技能、专业知识、本质安全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和健全学习考核档案,抓好教考分离,落实教考各环节岗位责任制,以保证安全技能的提高,杜绝培训盲点。探讨安全宣传教育的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积极推行层次教育、专门教育、现场教育、强制教育、案例教育、现身说法教育,充分运用专访、牌板、黑板报、安全演讲、班前有奖抽答、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认真组织职工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点组织学习新版《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生产法》、《“三违”界定内容》及本单位施工《作业规程》等知识,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要组织职工开展“算帐对比知轻重”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算生命账。树立起安全是人生一切的基石、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生命观。二是算经济损失账。算工伤给企业、个人、家庭造成的经济损失。三是算家庭痛苦账。算安全事故给家庭带来的伤害,算工伤事故给父母、妻子、儿女及亲朋好友带来的痛苦。四算社会影响账。安全事故在社会上造成的负面效应不可低估。五算政治法律账。《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均体现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煤矿各级领导干部,只要发生重大事故,政治生命到此结束。通过算五笔帐,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价值观和规范职工的行为,在全矿上下形成安全的价值观,努力实现由人治——制度约束——良好习惯的养成——自动自发——安全文化管理的过度,进入安全管理的高级阶段,最终实现“三个转变”,即:使每名职工由被动安全行为转变为主动安全行为;由依靠制度强制执行转变为养成良好习惯自觉遵守;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从而实现安全管理质的飞跃。

(六)强化重点人口管理。对暂住流动人口推行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一旦出现问题,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每月对重点人员、轻微违法违纪人员和后进职工进行一次“走访谈心”活动,并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健全档案登记、管理和保存制度。每季度负责抽查一次,对没有开展活动的或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单位党政主管各罚款200元;对一个季度连续出现两次、一年累计出现三次不达标的或当月出现严重打架、斗殴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党政主管分别给予“黄牌”警告,并分别给予1000元的罚款。

(七)强化外出队伍组织管理。为确保外出队伍整体形象,要通过举办安全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班、形势任务教育培训班等,重点学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及当地的风情民俗,组织外出职工与企业签定《外出创业承诺书》、《“我与某某共命运,某某发展我光荣,我为某某添光彩”的协议书》,凡是不遵守当地企业规定的,被辞退的职工,一律待岗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创新外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创新力,“外出人员创业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积极推行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异地创业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季度要向矿党政书面汇报一次本人的履职情况及异地创业职工的思想情况;每半年向矿党政总结汇报一次,政工部负责考核,并作为评先、晋级、晋职的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存入档案。非成建制的外出创业人员有党员,并且达到成立党小组人数的,要成立党小组,选举党小组长,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符合成立车间工会和团支部、青联分会的,及时成立并正常开展组织生活。

(八)加强外出人员思想教育。政工部牵头,党政办配合,负责将矿重要的党委、行政、党政办公室以及集团公司重要文件,利用传真等多种形式,及时传递给异地创业项目部。由各创业项目部负责人负责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执行,并组织职工积极围绕“如何在外出创业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如何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等一系列问题,扎实开展“某某光荣我有份、某某发展我受益、我为企业添光彩”,“展某某形象、铸企业品牌”,“比安全、比质量、比成本、比效益、比效率、比贡献,讲大局、讲稳定、讲法制、讲诚信、讲团结、讲友谊”“六比六讲”活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职工一张‘名片’”等活动,引导他们树立重合同、守信用,讲文明、树新风,创优质、夺高产,遵规章、守纪律,重团结、讲奉献等十种形象,用实际行动精心打造企业流动“名片”。每季度由各异地创业项目部负责人负责将相关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向矿党政书面汇报一次。对于工作不到位、汇报工作不及时的领导干部,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在异地创业过程中,一年内出现一次职工打架、斗殴或出现集访事件或安全生产不达标的,给予“黄牌”警告;一年内出现两次的,根据情况轻重,分别给予解聘、免职、降职的处分。具体的文件传递、异地书面汇报的统计及相关情况的反馈等工作由政工部负责。

(九)增强团队创新能力。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主线,充分利用职工学校、职工之家等各类教育资源,建立职工学习室,成立以学习岗位技能、知识为主的“责任型学习小组”、以创新为主的“趣味型学习小组”和以解决单位管理“瓶颈”为主的“研究型学习小组”。加大对职工的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开发的力度,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智能型职工标兵进行授课。充分运用网络教育、电化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现代化的教育培训手段,拓展教育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创新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形式和载体。通过人才引进与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学成才相结合,岗位轮训与素质培训相结合等方法,千方百计为提高职工素质搭建学习平台,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21写作秘书网

(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富有生命力的企业执行力文化,建立品行习练基地,培训业务骨干,开展以“心智体验,品格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拓展训练活动。每年开展六至十期职工品行习练活动,精心设计各种训练项目,让广大职工在特定的环境中得以切身体验,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过程中,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在心智、品格等方面得到全面体验、锻炼和提高,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服从意识和执行意识。培育较强驱动力的团队文化。培养职工宽容与合作的品质,教育职工培养良好的与人相处的心态,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运用。培养职工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引导广大职工互相帮助,互相照顾,互相配合,为集体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不论在本部、还是在异地创业,言谈举止都要为集团公司和某某矿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