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纪检监察实施计划

全乡纪检监察实施计划

2013年我乡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按照县纪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围绕苏区振兴这一大局,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为乡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群众的所思所盼提供有力保障。为此,我乡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我乡将始终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手段,牢牢抓在手上。组织开展好专题报告会、培训班、知识竞赛、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岗位风险意识,使党员干部牢记岗位有职责、用权有风险,自觉增强法纪观念、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组织好村居、站办所定期开展廉政文化学习,引导好党员干部坚持学习两个《规定》,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源头预防,落实党风责任

1、严格把关,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全面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严格防止集体资产的流失,采取每季度一核查村级的每一项资金、资产、资源,并分门别类做好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不缺。并督促各村统一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开每季度清产核资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阳光操作,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对村涉及工程项目在规定1万元以上的资金,进入乡公共资源交易站统一招投标进行交易。进一步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构建从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验收、资金预决算及支付等环节的监督机制。

3、创新方式,全面推进“三务”公开。把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纳入正常轨道,结合我乡实际,全面推进村务入户公开制度,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强化对村级党务、事务、财务运作和公开进行监督。

三、完善机制,纠正歪风歪气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细化今年我乡出台的《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工作,并加大对制度执行力度的监督检查,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坚决杜绝“慵懒散”、“拖推慢”现象的存在,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制度,不断健全纠正不正之风长效机制和村务监督机制,使党员干部风清气正。

四、强化考核,力推真抓实干

继续完善绩效考核指标方法,深化结果的综合运用,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加大领导干部问责的力度,加强对职能部门的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继续把开展“星级干部”评议活动贯穿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继续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纠风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之中,层层落实,克服工作中办事拖拉推诿、弄虚作假、工作不负责任、效率低下等现象。

五、下移平台,拓宽服务渠道

继续完善乡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推进关口下移,在完成今年4个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基础上,明年确保另外2个村建立便民服务站,实行便民服务全覆盖。同时,推行乡中心与村代办点信息一体化建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工作目标。继续开展对各村代办员业务培训,规范运作好各代办点,做到点上受理、全程代办、按时办结、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