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城区建构中期计划

健康城区建构中期计划

具体任务

人人清洁家园行动。深入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继续以巩固国家卫生镇等为重点的各级各类卫生创建成果。以每月15日的“环境清洁日”活动、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载体,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以治脏治乱为切入点的环境清洁活动,切实改善群众生活工作环境。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病媒生物日常防制,统一组织季节性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的开展,努力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不断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有效控制和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重点项目

社区健康自我管理活动拓展建设。加强骨干培养和示范点建设。整合利用各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师资力量,强化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组长(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和社区指导医生及健康促进志愿者的能力建设,建立一支社区健康自我管理活动的骨干队伍。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示范点,通过其经验积累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镇群众健康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拓展活动内涵和参与面。鼓励组员在系统接受健康自我管理核心知识培训并掌握基本技能后自由结伴活动,交流分享健康自我管理技能和健康生活感受,从而影响更多市民关注健康和重视健康自我管理。倡导以社区学校、各类社区文体团队和其他组织为平台,开展健康自我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参与面。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建设。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提升群众对合理膳食、控烟限酒、适量运动和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科学求医、防止药物不合理使用等日常保健核心知识的“知、信、行”水平,有效控制全人群的慢病主要危险因素。以妇幼、老年、在职中青年人群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活动,全面提升上述各类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拓展健康场所建设覆盖面及示范点建设,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我镇全面达到示范建设的各项标准和要求,并力争建成一批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建设中全面达标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餐厅(食堂)等,引领示范全镇的健康场所建设工作,提高健康场所整体建设水平。健康传播活动系统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公众宣传渠道拓展、健康宣传品发放等,不断完善健康传播活动系统建设,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和受益于场所健康促进活动。各村(居)委、各相关部门每年有计划、按要求开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建立完善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注重志愿者的健康促进能力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继续加强村、居、单位健康宣传栏等固定阵地建设;加大以规范公共健康行为、树立公共健康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公益传播活动的力度,强化健康传播效果。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深入、持续开展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以城乡环境清洁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引导全镇群众和单位参与清洁家园活动,巩固提高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改善市民生活工作环境。积极组织开展每月15日“环境清洁日”、星期四义务劳动、迎春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月、消灭病媒生物等集中整治行动,有计划地开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市民积极参加以“宣讲、劝阻、捡拾、监督”为重点的、持续性的清洁城区志愿服务行动,并进一步完善卫生创建巩固工作各项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国家卫生镇管理水平。

保障措施

加强宣传动员,营造社会广泛参与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和健康科普作用,积极运用各类的传播介质、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引导社会公众以各种方式支持、参与建设健康城区行动。抓住各类纪念日和慢性病重点关注日以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周和爱国卫生月等活动的契机,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健康公益宣传活动。依托精神文明建设,在社区、单位培育发展健康促进各类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有效的、可持续的健康促进社会支持环境。注重调研评估,提升建设工作效果和水平。在推进实施和完成行动计划、既定指标任务的同时,按照项目化管理的要求推进各项健康建设项目,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工作评估,以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以健康建设实效惠及广大市民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落实有效举措,提高建设质量,从而真正实现建设健康城区行动的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