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计划

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计划

为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我局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并结合实际,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年特种设备监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造平安作出应有努力。主要工作打算是:

一、力争政府重视、社会支持

(一)努力争取政府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或规划中,并争取县政府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财政支持。

(二)强化工作考核,积极争取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纳入到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范围,并强化奖励和惩处制度,提高乡镇(街道)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视程度。

(三)切实落实《省安全生产条例》,结合本县实际和特种设备新情况,积极主动联合安监局等部门,持续开展针对企业负责人的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争取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乡镇安监站的工作职责范围。

(四)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对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进一步增强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二、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

(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辖区内特种设备的使用、分布情况及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出《县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检查计划表》和《县专项整治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情况统计表》。其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检查计划数为91家,专项整治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设备数为28。

(二)根据《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精神,加强与局内各科(室)、直属单位,县各部门、乡镇(街道)之间的联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特种设备工作落到实处。

(三)积极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着力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强化安全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

(一)继续按照“逢节必查”的要求,加强对中小学校锅炉和客梯等涉及公共安全重要设备的专项安全监察力度,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压力管道安全监管力度,一方面抓好新安装压力管道的监检及使用登记工作,努力从源头把好安全关;另一方面强化企业自身的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开展在线检验,同时落实定期检验。

(三)继续开展对气瓶的安全监察工作,在气瓶使用登记的基础上,加大现场监察力度,确保充装自有气瓶安全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四)继续落实国家总局新出的《重点危险源管理办法》,对全县的重点监控单位作相应的调整,完善具体的监管措施。

(五)继续开展简易升降机和码头吊专项整治,力争其事故发生率有明显下降。

(六)大力加强现场监察力度,以督促提高“四个率”为重点,提高检查的频率,同时规范现场检查的程序、方法、记录和问题的处理。

(七)积极主动参加事故的查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认真的查处。

四、履行工作职责提高检验覆盖率和工作质量

(一)深化对检验工作质量检查整顿的后续整改工作。一是在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要求,指导和督促检验机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明确检验责任范围,落实检验工作的全覆盖,消除检验工作的“盲点、盲区”。

(二)加强对检验工作质量、检验覆盖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检验工作质量和覆盖率。

五、督促企业落实相关安全主体责任

(一)加强以企业为主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使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到人。

(二)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的检查,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整改力度,消除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现象,提高实际操作技能。

(三)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本着依法执法的要求,抓好“三个一批”,即依法查处一批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行为的企业,做到该查处的坚决查处;依法追究一批企业违法责任人的责任,做到该追究的坚决追究;警示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做到该曝光的坚决曝光。

(四)通过编制和宣传典型企业的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等形式,指导企业完善和落实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同时,从抓好应急专家队伍、组织机构、救援装备的建设和开展应急演练入手,落实特种设备应急预案。

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一)从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和监察人员的教育培训入手,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熟悉、作风过硬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加强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努力配合市局完成特种设备软件的全面清理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