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政府下半年工作计划

乡镇政府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地加快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同时,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要进一步争取土地整理、农机提灌站、扶贫新村建设、“三金路”、“古下路”道路改造、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加强集镇管理,要立足下新实际,立足长远,有利发展,科学规划搞好场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用好“一事一议”政府补贴优惠政策,发扬不等不靠的精神,掀起村道路建设热潮,力争村通水泥路覆盖率达80%。

二、以惠民富民为核心,确保乡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是确保粮油播种面积和产量。合理优化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开展旱地改制和粮油高产创建活动,重点在种植规模、品种改良、科技投入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量、提高质量,确保全乡今年粮食产量6522吨,油料产量731吨。

二是确保以生猪生产为重点的养殖业长足发展。计划新培殖年出栏生猪100头大户9户,出栏仔猪200头大户8户,确保全乡今年出栏生猪1.7万头,家禽14万只,羊兔6000只。

三是有针对性地发展民营经济。结合“千乡万村”工程发展农村超市。力争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582万元。

四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努力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在有建制地组织劳务输出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提高收入水平。

五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强农政策。扎实抓好粮食综合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机、植保机具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确保助农增收。

三、致力于改善民生,确保在社会保障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选准做实民生项目。坚持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民生工作的唯一选择,把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用好用活一事一议相关政策,选准做实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整合教育资源,不断完善农村寄宿制教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完善乡村医疗卫生设施;严格执行计生政策,深化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计划生育工作要再上新台阶。

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社会保障问题,不断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农村五保户供养政策;继续扎实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小额人身保险、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两免一补”等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要加大规划管理力度。二要加快风貌改造进程。三要开展集中治理行动。

四、加强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教人”的要求,妥善处理好信访问题,确保全乡无人进京、省、市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二是加强社会管理工作。要扎实搞好普法、平安创建和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严格防范和打击“”邪教组织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创建法治、平安、无毒乡镇;全面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管理服务社会、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

三是加强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整治力度,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继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和改进涉及公共安全的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管理和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综合监管,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各村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切实把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好,要加大对学校、网吧、餐饮企业的消防工作,确保不发生伤亡事故;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制度;加大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使每个职工都掌握安全生产要领和安全防火知识。

五、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一要创新思维、科学谋事。把开拓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动力。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加强问题管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创新思维成效体现在破解制约因素、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二要真抓实干、高效做事。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责任。大力倡导“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事必问责”的“三事精神”,严格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各项工作分解量化,责任到人,重大事项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三要公平公正、依法办事。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依法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四要从严治政、清廉干事。把清正廉洁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厉行节约,继续控制公共经费支出,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