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年工作汇报与下年工作打算

上年工作汇报与下年工作打算

一、201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立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结合本乡实际,围绕工业突破,主攻招商引资,加快科学发展,实现洼地崛起的长远工作思路,立足当前,立足实际,放大生态食用菌亮点,强力突破工业这一难点,狠抓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迅速推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并以科学的制度约束人,以合理待遇激励人,以真挚的情感凝聚人,以一流的业绩振奋人,在此基础上开展“季度之星”评定活动,调动全乡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全乡干群激发新追求,增添新动力,树立新作风,谋求新发展,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全乡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预计全乡上半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20万元,同比增长17.60%,财政收入1085万元,占年度目标的67.9%,农民人均纯收入3300元,占年度目标的50.04%,全乡完成5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3000万元,完成率50.08%,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入9610万元,完成率62%,初步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奋斗目标。

(一)强化责任,创新思路,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明确招商引资责任,公开招商引资奖惩制度,全乡8个行政村,各机关事业单位,条管单位全年需引进1个固定资产投入不低于500万元项目1个,普通工作人员需提供2条有价值招商信息,全体乡村干部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任务分解到人头,鼓励全民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搜集有价值的招商信息,今年到目前已有21批次40多位老板来投资考察,其中签约进县工业园区项目1个,是与县第28招商局共同引进,投资4亿元的公司,进入工业集中区的项目6个,有投资1.2亿元的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美金,计划投资5亿元的技术园区,江苏康家食品有限公司,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二)立足优势,特色取胜,高效农业发展迅猛

在稳定发展蘑菇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截止目前,由老板干与本地大户合资3000多万元兴建的月盈生态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已批量生产;投资5000万元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康泰生态食用菌有限公司已全面投产,主要以工厂化方式生产杏鲍菇等高新食用菌;由绿雅集团投资5亿元兴建的绿雅高新食用菌科技园,注册资金1500万美金,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至此已成为全市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产业集群,项目集聚日益明显,正在引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加速转型,提档升级。

(三)强化服务,公平执法,计生工作再上台阶

计生工作由原来的管理型向服务型和利益导向型等方面转变。首先是对全乡计生对象户实行零距离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其次是鼓励支持带动计生对象户发展家庭经济。三是及时兑现计生优惠奖励政策,使他们真正体会到计划生育工作的优越性。我乡还落实了执法“三公开”:计生对象户公开、执法责任人公开、处罚措施(包括罚款票据、数额)公开,增强了计生执法透明度。

(四)扎实为民办实事,快速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积极主动帮助生病群众做好医药费用报销等服务工作,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2013年,全乡农民参保率100%。公开公正透明地落实好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认真细致地走访调查困难群众的生活,公开公示落实城镇、农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达1100余人;全乡小麦水稻及母猪参保率均达100%。二是加大乡敬老院的环境整治,扩增48张床位,使容量逐步扩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加强农村道路建设与管理。按时完成孙庙路,延伸段的铺筑任务,认真扎实做好维护管理工作。四是扶持推动农民群众改厕,今年300户改厕任务已全面完成,定期进行全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逐步改善农居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在每次农村道路及环境整治评比中,我们乡均在全县前列。五是切实加强全乡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千人帮千企活动,强化宣传,强化督查,今年上半年,全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六是投资700万元铺筑民生工程——绿雅大道,将原来连接宿一级路仅有3.5米宽的中心路改造成净路面宽15米的二级公路,不仅方便群众出行,还彻底打破了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依托绿雅大道,工业集中区启动周王大型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一期工程500户现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可交付使用。

(五)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加强平安创建工作

一是抓好信访工作。坚持信访接待制度和首访负责制,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大力化解社会矛盾,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二是推进“法治建设合格乡镇”创建,在乡政府、乡直机关干部职工中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教育,加快依法治乡法制化进程。三是巩固“平安乡镇”创建成果,我们积极整合行政资源,把综治、派出所、司法、信访办、专职保安,实行联合办公,并做到组织到位、经费到位、巡防到位。形成社会治安联防,联控、联打的“三联”体系。多次开展学校、木材加工企业及安全生产重点部门、单位联合整治,多次开展校车安全、锅炉压力容器、食品安全等多项专项整治,建立了安全生产档案,明确了专职、安全员,组织人员对相关单位进行检查,为全乡平安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乡人民安居乐业和外来客商安心创业打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为构筑和谐社会作出巨大的努力。

(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党建工作

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和为民服务能力,鼓励全乡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加党校、农校的学历教育和市、县组织的短期干部培训班,提高其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九)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一是绿化工作,今年全乡共植杨树5万余棵,成活率、保存率均在90%以上,在参加的两次全市绿化观摩评比中,分别获全市第一名、第二名好成绩。二是按时完成县工业开发区召开任务,春节期间为园区送工405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三是及时完成防汛物资筹集工作,截止5月30日,全乡共筹集木桩10060根,化纤袋24790只,四是率先完成新农保工作任务,成功组织新农保养老金发放现场会,县委书记与会为我乡60周岁以上老人代表发放工资卡,并对我乡各项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我乡仍然未走出经济小乡、财政穷乡的瓶颈制约。二是乡镇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企业、骨干项目很少,全民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深刻的认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合力谋划,聚力突破。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年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亿元,财政收入1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50元,完成招商引资10亿元的目标任务。

(二)工作措施

1、围绕提升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高效农业。

科学开发,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水资源发展生态水禽养殖业。依托反季节蔬菜大棚向周边辐射,发展规模集聚的设施农业,加大对绿雅食用菌高新技术园的帮办力度,使其二期、三期工程尽快开工,在培育新品种上求突破,使全乡多种经营生产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逐步拉长产业链,逐步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2、围绕“内培外引”,努力促进个济扩总量、上规模。

一方面眼睛向外,继续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向境外扩大招商渠道,在全面完成进县工业园区项目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城西工业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以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加快全乡工业经济的发展水平。

3、优化发展环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抓好来信来访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进一步完善创建平安乡镇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集中财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做好教师干部工资发放。解决好困难户及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不断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筑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