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林业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县林业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以培育森林资源为基础,以林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法制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林业依法行政工作,真正做到依法治林、依法管林,努力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县林业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调整机构,加强领导

根据局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变动情况,及时发文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

1、加强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组法律学习制度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制度,切实提高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决策能力和水平。

2、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采取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的法律、法规,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3、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图片和将检察机关请进来,利用林业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案例大讨论警示教育等形式,警示和教育林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使其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促进林业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不断提高防范职务犯罪的能力。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

1、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制度,规范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适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视行政处罚程序合法性。坚持重依据、重证据、重程序的原则,努力提高林业系统的办案质量和效率,坚决纠正违法和明显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避免行政诉讼风险。

3、适时开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活动,保护森林资源。利用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的机会“以案释法”,一方面不断提高林业队伍自身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职责;另一方面使违法行为得到有效的遏止和惩处。

4、严格依法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对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为民办实事过程中继续实行首问责任制;进一步规范窗口建设,实行充分授权,提高权限内审批事项和对外办理手续的现场办结率;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坚持执法为民、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效地保证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四、建立健全林业信息公开制度

建立健全林业信息公开制度和推进林业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利用林业网、林业等平,加快林业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对公开林业信息的获取和查阅。

五、完善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行政决策机制

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高执法质量;积极探索规范性文件制作过程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的机制、程序和方法,争取有所创新;加强与县法制办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创造条件,为林业的依法行政工作做好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其法制监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