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管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计划

运管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计划

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全所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会精神,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道路运输管理、规费征稽工作这一中心,认真贯彻实施“”普法规划,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

通过继续深入地开展宪法、基本法律、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专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促进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确保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开展以道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思路

突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根据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等要求,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把法制宣传与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有机结合,面向全行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内容上,首先要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宣传宪法有关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内容,在全所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观念,促进在干部职工中形成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相结合,把依法行政始终贯穿于道路运输管理、公路规费征稽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推动职能的转变。把和谐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理念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全过程,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维护社会稳定、关怀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系,做好堵疏结合、宽严相济,把执法的严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把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依法行政与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尽可能降低执法成本,减少阻力,促进平安交通、和谐社会发展。其三是突出道路运输、公路规费征稽专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教育。创新学习机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多种方法的交通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分批分期进行交通法制知识培训与考核。有重点地开展交通法制知识学习体会、案例分析、执法论文等演讲讨论活动,建立奖惩机制,激发执法人员的法制学习热情。其四是结合道路运输管理、公路规费工作的实际,努力推进交通法制学习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交通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阶层、各类人群,提高交通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与渗透力。

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步骤

第一季度,1.法制科拟好国家交通部[]第9号令《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辅导学习材料。组织全体执法人员举办专题讲座。

2.在当地新闻媒体刊登《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学习辅导文章,向全社会宣传《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扩大社会影响力。

3.继续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释义活动。加深对道路运输管理法规、规章的理解。

4.就整治“外挂车”的阶段性工作,在电视办一期法制连线节目,宣传整治“外挂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季度,1.由法制科牵头,搜集本所各稽查站、队在平时行政执法中遇到的不能透彻理解的问题,邀请县人民法院行政庭的法官来所座谈,解释问题,指点迷津。辅导执法人员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和

规章。

2.针对当前本所行政执法中的薄弱环节,法制科准备好就行政执法证据的“三性”的辅导学习材料,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会。以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证据质量要求的充分认识。

3.邀请县政府法制办的法律专家进行法制学习培训,重点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

第三季度,1.由法制科准备资料,进行行政执法证据的搜集、证据的审查、证据的排除、证据的应用等方面知识的讲解。促使执法人员在具体行政执法工作中能准确地取得证据。

2.所领导准备材料,在本县辖区内的运输企业中,举办由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参加的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知识讲座,实现逐步提高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目标。

3.联系新闻媒体,就道路运输行政管理、公路规费行政执法方面进行报道,增强交通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高社会影响力。

4.由法制科准备资料,举行交通法制知识综合辅导课,迎接县交通局的年度综合法制知识考试。法制科拟好综合法制知识复习题和测试题。

第四季度,1.由所里统一按排,组织全体执法人员举行一次“综合法制知识考试”,测验执法人员的整体水平,并将得分记入年度考核。

2.邀请县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县政府法制办领导、县交通局法规科领导参加,举行年度行政执法座谈会。回顾全年度的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出经验和教训,明示今后努力方向。

五、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实施

紧紧围绕各个时期的道路运输管理和公路规费征稽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有针对性抓好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水平。把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全所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法制科等相关科室要自觉接受所领导的监督和安排,全体执法人员应当自觉服从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的阶段性安排,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和测试任务,全所上下同心合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年度的法制学习宣传教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