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行政管理系统工作计划

工商局行政管理系统工作计划

一、开展“三打两建”行动,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一)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1.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废品收购行业、商品批发行业、文化市场、农贸市场等行业强迫交易、垄断经营等欺行霸市行为;打击公用企业或其他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限制竞争;诋毁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利用欺行霸市手段,操纵市场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打击经营者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碍外地产品或者服务进入本地市场的地区封锁行为。

2.打击制假售假。开展流通环节食品打假专项行动;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箱包、皮具产品专项行动;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产品和农资产品等民生商品的违法行为。

3.打击商业贿赂。打击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商贸经销、客运物流、餐饮旅游等领域和行业商业贿赂行为;打击食品、药品、烟酒、电器、家具、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产销售领域商业贿赂行为;打击市场中介组织在提供中介服务过程中的商业贿赂行为;查处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

(二)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4.开展“两建”前期调研工作。

5.成立“两建”领导机构,制定“两建”工作相关行动方案。

6.做好“两建”牵头工作。

二、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强化“效能建设”

(一)进一步创新机制,提升服务发展效能。

7.深化登记制度改革。完善服务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进一步探索网上登记注册方式改革,拓展网上登记服务。调整市局和直属分局部分登记事权。出台措施,优先扶持我市三个省级产业转移园和经济合作区、工业园、民族工业园发展。支持并积极推进开展企业登记注册并联审批制度改革。

8.积极服务重点企业发展。对省、市重点培育的现代产业企业、我市特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9.推进实施商标战略。提请市政府出台《市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意见》(2013-2016);深入推行商标联系人、“四书二卡”、“一所多标”等工作制度。

10.帮扶农村改革发展。深入开展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系列活动。

(二)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11.深化监管方式改革。完善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市场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

12.建立执法办案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台账管理制度。

13.推进法治工商建设。继续开展法治工商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

14.强化监管执法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开展整治利用格式合同条款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合同违法行为;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规范各类交易场所运营和管理秩序。

(三)进一步完善维权体系,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15.加快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步伐。推进12315“五进”工作,提升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数量、质量和社会效益;建立消费者纠纷转办的快捷通道,实现部门之间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建立消费投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处理机制;完善12315数据分析报告制度,及时反映消费者的利益诉求和关注的消费热点。

16.做好重点领域的消费维权工作。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四)进一步服务民生,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17.积极配合“改造提升肉菜市场”工作。

18.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按照省局部署,做好“信誉通”食品信息备案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健全食品抽检检验体系,推进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落实食品安全监管新的分工职责。

19.开展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20.强化示范引导效应。完善“食品安全示范店”的日常管理、考核和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