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林业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创建“生态、活力、幸福”新,根据林业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我局2013年生态建设工作任务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稳步推进132万亩封山育林建设工作

根据市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封山育林工作的议案的决议》和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封山育林优化生态环境的决议》,我县科学制定封山育林年度实施方案,实施封山育林。根据规划,全县封山育林任务132万亩,其中:全封91.5万亩,半封32万亩,轮封8.5万亩。今年我县根据年度封山育林实施方案,着重对91.5万亩生态公益林进行全面封育管理,提高封育建设资金投入,按照每5000亩一名护林员的标准增加护林人员,加强封管力度,切实做好封山育林工作,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增加我县林木蓄积量,提升生态建设成效。

二、加强91.5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建设及管理工作

我县林业生态建设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以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总目标,以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中心,全面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县国土面积316万亩,林业用地面积26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984.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77.3%。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共91.5万亩,占林业用地的35.1%;其中Ⅰ、Ⅱ级生态公益林面积达75万亩,占生态公益林总面积的81.9%。

为了推进我县林业生态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夯实林业生态发展基础,我局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抓好2013年91.5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的各项工作:一是实行全县生态公益林封山护林,按要求落实生态公益林管护人员,加大管护力度;二是竖立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区”标示牌;三是强化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管理使用,按时将补偿金发放到经营者手上,做到专款专用,帐目清楚,决不留用挪用;四是规范管理生态公益林档案资料;五是建立生态公益林保护小区,并在今年向省申报实施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工程建设。

生态保护措施的有效执行,可遏制生态环境破坏,水土流失,减轻自然灾害的危害;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科学利用,从而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三、完成2013年7.5公里生态景观林带年度工程建设任务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实施绿色发展和生态惠民战略,以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为重要抓手,优化森林结构、提升森林质量、强化生态功能,积极引导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提升生态优势,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景观林带工程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政府《关于建设生态景观林带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的意见》(府〔2011〕101号)文的要求,我县积极做好生态景观林带工程建设工作。

(一)建设规划

我县在2011年统一规划建设3条生态景观林带,分别为:①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绿化(高速公路两侧20米),②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两侧1公里可视范围)③江河(北江干流)生态景观林带(两侧1公里可视范围),建设总任务量为10.6万亩,其中:绿化景观带22.5公里(高速公路两侧20米)建设任务0.13万亩;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两侧1公里可视范围)建设任务2.42万亩;江河生态景观林带48.9公里建设任务8.05万亩。2012年开始建设,力争3年初见成效,5年基本成带,8年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形成“结构优、健康好、景观美、功能强、效益高”的生态景观林带。

(二)、建设内容

1、将高速公路两侧20米绿化规划建设成“百里红花油茶”为主题的生态景观林带,基调树种搭配以枫香、樟树、木荷、山杜英等,形成红叶为主调的森林生态景观。

2、通过对北江干流沿江(河)岸线1公里可视范围的山地和重要水库集雨区的山地绿化,建成以水源涵养林为主的江河生态景观林带,选择具有较好涵养水源和较强保持水土能力的乡土树种,采用主导功能树种和彩叶树种随机混交或块状混交的方式进行造林绿化,提高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能力,减少地表径流,减轻水土流失,防止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强调叶色变化和季相变化,呈现以绿色为基调、彩叶树种为小斑块的景观。

(三)、建设时间

1、2012年5月前完成生态景观带15公里绿化(高速公路两侧20米)建设任务900亩;

2、2013年5月前完成生态景观带7.5公里绿化(高速公路两侧20米)建设任务450亩;

3、2014—2016年完成公路及江河(两侧1公里可视范围)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任务10.6万亩。

4、2016年—2019年,完成已建设的生态景观林带10.6万亩的封育管护工作。

(四)、建设情况

目前,我县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用于高速两侧20米生态景观林带绿化建设用地租金及造林费用。在建设方面,现已完成2012年及2013年22.5公里高速两侧20米生态景观林带绿化建设任务,2012年15公里建设任务通过了省验收组的验收,2013年建设任务亦已完成了种植。

四、完成2013年2.43万亩碳汇造林工程建设任务

碳汇林建设工程是对现有宜林荒山荒地、疏残林(残次林)、低效纯松林、采用人工造林、套种补植、更新改造、封山育林等采用营造林工程措施,从而增加森林面积、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的碳密度、碳储量,提升森林自身防范火灾的能力,减少森林碳排放、碳损失,达到增加碳汇、提升森林服务功能的一项重点生态工程。开展森林碳汇工程建设是确保我县到2015年森林资源“双增”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现代林业“点、线、面”全方位、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我县生态建设以及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12-2015年)》及市森林碳汇林造林项目建设分年度规划表,我县2013年碳汇造林任务2.4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7500亩,补植套种1650亩,更新改造5150亩。我县2013年碳汇林建设任务24300亩,现已完成2013年碳汇造林备耕24300亩,种植面积18650亩,造林任务预计在2013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

五、全面落实2013年“万村绿”农村绿化建设工作

我局结合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需求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抓好落实我县2013年20个村的“万村绿”绿化工作。根据季节和雨水的条件,及早行动,选择优良乡土树种绿化大苗,送苗到村,做好种植技术指导,落实农村绿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