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民开发局工作思路

移民开发局工作思路

2013年我局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不变,以“走生态文明路,建和谐美库区”总揽全局,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优势,紧紧围绕巩固和完善后期扶持长效机制这一抓手,“抓好一个重点、突破一个难点、实现一个跨越”,即抓好洪家渡水电站库区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工作这一重点,突破库区土地调平这个难点,实现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全面科学化这个跨越,“保稳定、突调平、抓项目、解民生”,力争抓出亮点、做出特色。

(一)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完成库区、两县1857户涉淹留居农户土地调平工作。土地调平资金到位后,以县为基础,针对耕地调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库区实际,调平工作以村民组为单位,坚持“耕地调补为主,现金补差为辅”的原则开展土地调平工作,尽快恢复库周涉淹留居户生产、生活秩序,促进库区生产发展。

(二)后期扶持工作

1、认真组织实施好两个规划和两个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好《市大中型水库(2013-2015年)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和《市大中型水库(2013-2015年)库区和移民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规划》等两个“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好201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项目计划和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存资金项目规划。努力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现金直补、项目、资金、档案、工作责任、目标考核考评等管理制度,将后期扶持工作转入规范化、程序化。二是积极调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农业产业结构,推行龙头企业+基地+移民户的管理模式,逐步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农业产业化经营。三是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移民的居住和生产条件。

2、从移民自身素质入手,扎实抓好移民培训。与农委、劳动社保等部门协同配合,抓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农村移民劳动力转移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移民就业转移培训。在培训时,严格遵循“市场引导、政府推动、移民自愿、合理管理”原则,重点围绕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开展好加工业、交通运输、建筑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就业“订单式”培训,做好移民劳动力输出就业。二是积极开展移民劳动力生产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围绕种植业、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开展培训,通过生产实用技术的培训,解决移民脱贫致富问题。

3、加快移民生态文明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实施201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项目计划为抓手,抓好9个省级移民生态文明新农村试点村的建设工作,

(三)“处遗”工作

1、继续做好洪家渡水电站库区移民遗留问题处理的攻坚工作,力争春节前全部入户完毕。做好违法建筑的进一步调研和处理方案。抓紧兑现洪家渡水电站移民遗留问题处理资金,并在兑现处理资金的基础上,引导移民解决好长远生计问题,积极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2、抓好索风营库区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3、积极争取省移民局支持,以实施项目的形式处理猫跳河库区、乌江库区和东方库区等老库区的遗留问题。

(四)资金管理工作

1、继续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消除麻痹思想,严格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账务处理的水平、质量和报送要求。

2、针对上级检查及审计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杜绝重复性差错发生,规范资金管理。

3、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增强资金大检查、资金内审和解决处理问题的力度,并把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内审工作作为重点,确定1-2个区、市、县做好项目内审工作。

(四)“两湖一库”工作

1、按照在“两湖一库”周边实行“退养进种”的要求,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种植业、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一律不再审批养殖业项目。

2、继续推进“两湖”周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专项资金,改善库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开展“三创一办”、普及科学知识,改变群众传统的不良生活习惯,保护“两湖”周边生态环境。

3、编制“两湖一库”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规划,整合资金,在保护区范围内安排专项治理环境项目资金,改变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环境,有效维护生态平衡。

(五)维稳工作

重点预防土地调平、洪家洪库区处遗、东风库区要求调概而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重点抓好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认真落实移民维稳工作机制,提高措施的针对性。实行“属

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源头上化解影响移民稳定的各种因素,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重大隐患,建立台帐,逐一研究对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控制在当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建全维稳协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坚决打击少数人借机闹事,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稳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1、进一步增强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维护稳定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各区(市、县)汇报,分析形势,处理重大信访事件,研究疑难问题等。重点做好库区留居户土地调平;东风库区移民要求调概;猫跳河、乌江渡、东风等库区遗留问题处理;洪家渡库区、索风营库区“处遗”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等而引发到省进京的群访和非正常上访的预防工作。

2、指导各区、市、县移民工作部门制定在我市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的移民维稳工作预案、实施方案、宣传提纲,统一工作的步骤,加强值班和报告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隐患。确保全年不出现因工作失职或处理不当而引发5人以上进京30人以上到省市的群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3、进一步加强信访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信访工作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程序规范,建议各区(市、县)移民工作部门各明确一至二名党性强、政策熟、能吃苦的信访工作人员,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准确、真实、归纳信访信息,为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重要信访问题提供第一手详细资料。2013年的信访办结率不低于95%。拟组织一至二期移民干部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4、加强初信初访件调处力度,对初访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将移民诉求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访。杜绝将矛盾上交,将矛盾升化,减少重信重访的事件发生。集中化解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包案处理由于受政策限制,人数较多,影响较大的疑案、难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大接访、带案下访的长效机制,切实关注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库区环境。

5、指导各区(市、县)移民工作部门做好2013年移民工作的政策宣传提纲,努力克服由于政策宣传不力、实施方案不细、矛盾隐患风险评估不准而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拟于2013年在全市开展库区风险评估工作。

6、紧紧围绕全市“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抓好市移民局的项目建设和帮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