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有害生物防控实施计划

林业局有害生物防控实施计划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省林业厅关于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的测报任务,区遵循“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针,努力实现由重除治向重预防的战略转移,结合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际,特制定2013年工作计划,同时对主测对象发生趋势进行了预测。

一、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测报技术培训,提高测报工作质量

从进一步提高测报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和测报技术水平入手,计划于2013年3月组织中心测报点全体测报人员、全区森林管护人员举办一次专题测报技术培训班,邀请市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安排部署全年测报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测报对象,组织对培训学习我区主要病虫害的生物学、生态学习性,测报技术标准和调查方法。

(二)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测报网络

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护林队伍在有害生物监测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两级监测预警网点,加强群众测报网络的建设,引导公众参与有害生物监测和举报,实施群测群报、群防群治,使我区监测工作真正做到监测全面、预测准确、预报及时,确保我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测报各项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顺利开展。

(三)制定测报方案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

1.制定针对性的测报方案和工作制度

美国白蛾:要求各街道林业站、各大型苗圃,确定2-3名人员进行日常调查、测报,1-2名监测人员在美国白蛾发生期5—11月每月定期亲临固定样地进行调查、测报,收集汇总数据,每月15日前上报。

赤松毛虫:在3—8月每周调查、观测一次,根据发生发展动态上报测报情况,每月上报不少于2次。

杨毒蛾:涉及、棘洪滩街道,在4—9月每周调查、观测一次,根据发生发展动态上报测报情况,每月上报不少于2次。

2.进一步细化目标,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

根据实际监测工作的需要,合理调整测报人员,确定全区20个监测点。各点行政责任人负责本辖区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负责管理、联络各社区护林员,做到分片到人,责任到位,将监测任务分解落实到山头地块,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有情即查,有情必报,严禁缓报、瞒报,对工作失误者,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3.开展调查,及时上报数据。

密切监视我区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及发展状况,合理布置固定测报林区样地,并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准确定位,选择醒目地物用油漆进行标识绘制样地分布图。按照国家林业局、省森防总站的要求及时汇总测报数据,分析处理,、上报虫情趋势预报,指导生产。

(四)加强日常管理

2013年,将进一步加强我区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建设,增添人员,强壮队伍,按照中心测报点建设的要求,配备各种设备,装备化验室和标本档案室,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结合具体测报工作的要求,继续抓好测报点日常站务管理,做到工作制度、目标任务上墙;测报仪器安排专人管理,专人使用;资料档案严格认真保存。重点搞好微机信息网络建设,多媒体图片、实物标本建设等工作。

二、2013年度主测对象发生趋势预测

区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的主测主象为美国白蛾、杨毒蛾、赤松毛虫。在总结全区201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防治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各监测点越冬基数调查数据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规律,结合气象资料,对2013年主测对象的发生趋势进行了预测。

1.美国白蛾:2012年全区美国白蛾通过飞机喷药、人工及物理等综合防控,美国白蛾有虫株率控制在1%以下,通过越冬基数调查,结合全区美国白蛾发生发展实际情况,预计2013年美国白蛾发生面积仍然呈现下降趋势。但在非飞防区的个别区域、个别林片仍有暴发成灾的危险。2013年发生面积预计1.8万亩,均为轻度发生。发生区域为惜福镇、夏庄、、流亭、上马和棘洪滩街道。

2.杨毒蛾:预测2013年杨毒蛾发生面积0.3万亩,均为轻度发生。

3.赤松毛虫:经过连续几年的防治,赤松毛虫在我区已很少见。在越冬基数调查过程中也没发现越冬幼虫,因此预测2013年我区赤松毛虫发生面积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