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治计划

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治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的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人机并重,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规范安全生产操作行为,着力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

1、企业安全物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物质文化主要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使用的保护职工身心健康与安全的工具、设施、材料、工艺、仪器仪表、护品护具等安全器物。

2、企业安全制度文化建设。企业安全制度文化主要指企业为了保障生产经营活动中人、物和环境的安全而形成的较为稳定和完善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防范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其它涉及安全的厂规、厂纪等。

3、企业安全精神文化建设。企业安全精神文化主要指安全意识、思维和心理素质,安全技术、管理理念及管理机制,安全文学、艺术、安全文明氛围等。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法

1、重点辅导、普及推广。6月上旬,镇安监所组织召开各村、重点企事业单位安全负责人会议,布置落实安全文化工作。

2、培训交流,共同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直接借鉴的经验很少,各单位要组织企业培训交流,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共同提高。

3、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全镇将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好的单位予以授牌表彰,对贡献较突出的个人予以奖励;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落伍的单位给予批评,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处理。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计划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底子比较薄弱,欠帐较多,并非朝夕之事,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一项期工作任务。全镇今年计划创建5家企业安全文化典型企业,分别是:市有机化工厂、工艺品有限公司、市印染有限公司、市化学品有限公司、市化学品有限公司。明年,全镇企业安全文化先进企业要达到50%,争取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全镇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水平。每年10月份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行评比、考核,年终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考核办法及时间另行通知。

五、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标准

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标准(试行),供企业进行安全文化建设时参考,并作为安全文化先进企业的考核标准(见附件: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标准)。请各村、企事业单位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努力促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上一个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