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计划

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计划

为认真贯彻全县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程,保障全乡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现制定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县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全乡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构建和谐平安新目标,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使食品安全事故明显降低,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感增强,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和预期目标

今年我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将在县食品药品安全“三进六个一”和“两个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三监督”、“三自律”的建设模式扎实推进我乡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今年,我乡要继续加强以下基础性工作。

1、及时掌握工作目标措施、进度情况;部门职能落实到位,工作有成效,措施有力,完成预期目标;对食品安全事故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处理到位。

2、做到监管人员、机构到位,食品放心工程经费基本落实到位,加强村组食品药品信息员管理、培训工作,组织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相对人的教育培训,加强食品加工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3、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报告、通报、分析、共享、预警、体系,有力执行市、县即将出台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4、继续查处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行为和违法使用禁用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针对畜产品违禁药物滥用、针对蔬菜瓜果农药残留检测,使其得到全面遏制。

5、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督工作,检查食品加工企业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等证照,严厉打击无证生产活动。

6、打击私宰滥屠现象,执行定点屠宰制度,严查注水肉和病畜肉上市。

7、强化食品药品流通环节的监督工作,实行食品药品安全准入上市,100%食品药品经营企业持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持有率达95%;40%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建立索证、索票制度,40%以上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建立食品质量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购销台帐制度。

8、狠抓食品消药品费环节的监督工作,99%餐饮店(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齐备、生产规范;50%餐饮店(馆)建立索证、索票制度,加强药材站、药店监督检查工作。

9、加强对学校等单位、建筑工地食堂的有效监管,控制集体食物中毒现象发生。

10、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违法案件做到依法、及时查处

11、加大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认识,使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明显增强。

三、主要工作措施

1、严把市场准入关、食品卫生安全准入关以及药品市场准入关。加强、长演、小坌、小坪四个圩镇主要市场管理,建立并推行食品安全准入制;加快推进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加大对餐饮店、学校等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药品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不断增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诚信守法意识和质量责任意识。

2、坚持“两共同、三统一”信息管理原则,构建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网络,规范信息程序并落实责任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和统一性,实现资源共享,逐步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加紧建立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和信息收集、评估及启动应急救援机制,从而提高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法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3、认真抓好“四有一共”检验检测,建立覆盖种植、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网络,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消费安全和提高监管效率。

4、按照“采取三项措施、围绕一个核心”建设两个体系建设,通过各职能部门配合,促使企业监管体系和信用体系的有效运转,引导企业走上行业自律、公开承诺的良性发展轨道。

5、强化服务,加大宣传。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食品药品经营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群众、业主合法权益,严格依法行政,制止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食品药品的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渠道,形成立体宣传格局,保障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监督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