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体育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2013年上半年,我县体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围绕“引导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做强体育产业,改善体育设施,狠抓竞技体育,强化队伍建设,坚持科学发展,打造体育强县”的体育工作思路,以活动带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的大发展,促进了全县体育事业再上新的台阶,大力发扬“奔跑精神”,按照提速奔跑、提升求变的工作要求,开拓创新、加压奋进,努力加快“健康新”建设步伐。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为契机,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完善服务为宗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深入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主要抓好和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1.春节期间举办了“县2013年‘庆新春·体彩杯’体育系列活动”。开展有象棋、门球、川牌、竞技麻将、“元九”登高、男子篮球、大学生足球、台球和趣味体育活动等系列比赛。

2.正月十五配合县文广新局等部门完成了“元宵民俗文化巡游”传统体育节目的展演。

3.三月召开了全县体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体育工作。

4.4月22--28日成功举办了有64余个单位、共1200多人参加的8个项目角逐的“县第三十七届职工运动会”,本届职工运动会是历届运动会中参与面最广泛、项目设置最精的一届。

5.以“忙并快乐着”的工作理念,结合“创建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契机,组织推广了第九套广播体操进机关活动。

6.4月16-18日配合县教育局联合承办了“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7.5月12日起配合县总工会组队参加了市第一届职工运动会。

8.5月26-31日组队赴广元参加了省中老年柔力球(套路)比赛,获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掀起了全民健身运动新的高潮。

9.6月10-15日配合县总工会联合承办了市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篮球比赛。

(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上半年,我县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五月中旬我局派专人到省国民体质监测站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引进了新的测试设备,使我县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更加全面、专业、准确。同时,新开设了儿童体质监测。四月我局在双河乡开展了“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体质监测、发放科学健身宣传手册和体育宣传等。同时我局多次在东门广场、滨河路、老车坝等人员聚集的地方,结合体育的销售对市民进行免费测试,深受市民的欢迎。

(三)加强竞技体育训练,力争在优势项目上取得好的成绩。

以备战省十二运会、市届数运动会和省青少年竞标赛为契机,着力抓好传统优势项目和新建项目的组队训练工作,结合市体育局的《业余体育训练目标考核办法》拟定了《县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使业余体校各项训练工作更加制度化。我县武术训练队正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训练准备工作,五月下旬我县武术组队参加了徐州市全国农民武术比赛获得了银牌、铜牌各一枚的好成绩,为我县武术项目比赛争得了荣誉。

(四)以提供优质场馆为核心,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1.配合完成了西门体育运动场主体工程,现已进入内外装修、绿化和体育器材布局安装阶段,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将为全县人民提供更优质、更方便的健身环境,大大提升我县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水平。

2.做好了对滨河路、笔架山万步梯广场等地的全民健身路径的维修和管护工作,五月底前在滨河路新安装1条健身路径,同时配合卫生局在滨河路和万步梯打造了健康步道和登山步道,指导群众科学、合理健身。

3.五月底以前,投入专项资金近20万元对县体育馆进行了整体维修、维护,确保了县体育馆正常使用和全面开放,同时拨付专项资金加强了红军公园网球场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给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健身场所。

4.作为我县的“四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的西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建设规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强化责任意识,加大体育的宣传和销售。

我们坚持以往好的做法和成熟的经验,不断加强体彩营销管理和宣传工作,扩大和加强了网点建设,进一步强化了体彩销售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各乡镇开展了“健康万里行--体彩与我同行”活动,并召开了全县体彩工作会议。我局经常在节假日组织和发动全体职工在县城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和一些乡镇,结合体质监测和趣味体育活动进行体彩宣传和销售。随着体彩影响面的扩大,我县截止目前,全县共有电脑型体育销售点41个、即开型销售点43个,并加强了对各销售网点的监督与指导。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县上半年体彩销售额达820余万元,预计全年能较好完成体彩销售任务。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健康新”。

1.7月组队参加省第十八届中青年职工门球赛和首届少儿门球赛。

2.7月组队参加在万源市举办的市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中国象棋比赛。

3.8月8日举行县2013年“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并将举行全民健身活动展演。

3.配合县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县中学生足球联赛和小学生足球联赛。

4.9月举办县第五届农民运动会。

5.10月举办“县第十四届老年人运动会。

6.继续通过网络、报纸、简报等多种方式加强体育工作和科学健身知识的宣传,不断丰富县体育局网站内容。

7.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争创省文明城市和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

(二)加强体教结合,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全力推进备战省十二运会和省青少年锦标赛工作,特别是要抓好传统优势项目和新建项目的组训参赛工作;积极组队参加省青少年锦标赛;不断扩大业余体校规模,壮大队伍;引进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赛事进入我县,提升地方知名度,促进我县竞技水平的提高。

(三)切实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健身水平。

配合相关部门,抓好西门休闲健身广场的改建工程,力争8月底完成西门休闲健身广场的建设及体育设施的规划和布局;认真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在有条件的乡镇、城市新建社区安装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扩大健身路径的覆盖面,不断增大人均体育面积,加强体育设施和器材的管理、维护,确保体育场馆正常开放,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健身环境。

(四)继续做好国民体质监测和体育销售工作。力争覆盖全县50%的乡镇,为广大市民开好健身处方,努力营造科学健身的浓厚氛围。全年体育销售1800万元,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五)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健康新”和“忧患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扎实抓好党组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领导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创新思维、务实作风、群众情怀、廉洁风尚。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观念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切实转变职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体育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抓好党务和政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