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稚园新学期教学规划文稿

幼稚园新学期教学规划文稿

一、情况分析

新学期,新开始,上学期在教师们的辛勤耕耘下圆满的结束,通过一学期的活动(教研组的研究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的各项评比活动、教师公开课的展示、幼儿活动内容展示、家长开放日的活动等等)后,我们的教师队伍在不断地成长,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再上了一个台阶,但我们还得继续向教学特色化,教师水平专业化的方向不断地前进。

二指导思想

依据本园的具体情况,以新《纲要》为指导方向,加强特色课程的开展,实施有效的整合教学形式,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以教研为主体进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研讨,加强日常教学的管理,提高幼儿一日活动质量和效益,促进教师、幼儿、幼儿园的共同发展。

三工作目标

1以《纲要》为指导,深入理解开设的各课程,使课程适应每个幼儿的发展,促使幼儿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2教研活动的开展,加强教师队伍的成长,培养反思型的教师,让教师在不断的研修中成长。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优化幼儿的一日活动。

四具体措施

1业务学习,促进教师业务水平

间周的业务学习,学习《纲要》精神,掌握幼儿的年龄特点,案例分析,学习弟子规深入入理解其意义。每月交流一次教育随笔,形成一个互动式交流的平台,让教师在这一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开发教师的潜能,发挥其教师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2以整合教材为重要课程研究,实践其课程内容。

以整合教材为基础,开展主题活动,教师在备课前思考到教学的安排,环境的创设,游戏的选择,对课程的理解有问题时,教师之间交流解决存在的问题,资源共享。具体的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反思,对组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写出策略,并作修改,好的方式进行思考和记载。主题结束后,我们教师就主题的达成情况,从教学活动,游戏活动,日常生活,家园共育四方面作总结并进行反思,改进教学形式。

区角活动是教学活动的延伸,也是幼儿巩固集教活动中的知识、技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本学期教师制定区角的内容及目标更具体,业务领导检查实行的效果。

音乐贯穿各生活环节。每周一次表演活动的开设增强幼儿对艺术的热爱,为六一节目做准备。每周一次的种植活动,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学习照顾植物,培养幼儿的爱心。

学前班班务工作计划开设<分享阅读>试点班,本着教材的指导思想,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幼儿的阅读能力,增强幼儿的表达能力为目标.由园长领导大二的两位教学老师执教,反思,讨论,外出培训、专家亲临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试点教学.

3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本学期重点开设两个教研组语言、数学,由教研组组长撰写计划制定时间,组织成员学习、研讨、观摩活动等形式带动教师成长。语言以弟子规为基点,开展识字活动;数学以蒙氏数学操作教材为主开展教研。户外、英语教研组应用上学期研讨的成果,加强使用,检查。

4日常常规的管理,提高保教水平

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制度,规范教师的一日活动操作常规.主题活动的引领,教育环境与主题相对应,幼儿参与性高,活动积极.

1深入班级听课,采用随机听课和提前预约的形式,加强巡查.

2继续规范班级的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的制订,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保证一日活动有计划,有目标,科学,合理,有效地完成.

3游戏和户外游戏的巡查,安排的活动符合主题和教研组的要求.

4教师备课本在每周五上交检查,包括活动计划,目标,过程,反思.每月幼儿的月测评,以检验教师的教学活动的开展为目的.

5每月一篇教育随笔,一篇整合教材的反思。

6.增强英语的使用,每月的英语测评。

7.组织丰富多彩的保育员业务学习活动,提升保育员观念,学习更多的保育员教育知识,其他方面有儿歌,英语,论语,讲故事.

5通过多种渠道,建立良好的家园联系.

家长开放日的新模式,让家长更全面了解幼儿在园的半日活动.每月月末家长到园的时间,各班将幼儿的成绩展现给家长,并解决家长的一些育儿问题.每天到办公室填写好未到园幼儿的情况,电话了解未到孩子的原因.家园联系及时更新和全面的教育教学介绍,以便家长了解幼儿的在园情况.每日情况表的修正,让家长更了解幼儿的每日情况.qq群更新,与家长交流,解决家长的育儿问题,上传幼儿的照片让家长了解到更多幼儿在园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