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人社局工作打算

地级市人社局工作打算

牢固确立“就业富民”理念,积极促进就业和扩大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强化就业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农民工由普工成长为技工。建设好创业孵化和公共实训基地,落实就业援助和创业帮扶各项服务举措。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互促共进。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鼓励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转移就业。

牢固确立“保障普惠”理念,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满意度。探索社保扩面新举措,挖掘扩面新资源,规范和扩大私营企业参保。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管理。加快形成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积极组织实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城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等省级示范项目的试点推广。继续提高各类社会保障待遇,重点向困难人群倾斜。

牢固确立“第一资源”理念,加大人才开发和使用力度。不断挖掘人才项目信息源,完善人才信息库建设,加大信息和应用力度。用“保姆式”服务和制度创新持续提升人才吸引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后续培育。围绕服务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服务全市“七大攻坚计划”,加大人才政策推介力度,丰富人才政策推介形式。认真研究扶持中小企业的人才开发政策,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开展技能人才培养。

牢固确立“柔性执法”理念,维护权益和加强服务并重。深入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积极建设企业调解联系点和示范点,健全覆盖全市的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网络。坚持以人为本、阳光执法,推行劳动保障监察提示和劳动关系指导建议书制度,对企业提出用工管理建议,开展分类指导,不断加大“以防促和”、“以调促和”力度。

牢固确立“提能增效”理念,全面优化人事和收入分配管理。组织200余名五年来新进公务员培训,重点加强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调查研究能力的培训。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工作,完善公开招聘考试考核的方法,认真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工作。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做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施后的动态管理工作。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制度。

牢固确立“争先率先”理念,促进人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扎实推进“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加快基层人社平台应用开发。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改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环境,正作风、强素质、树形象,着力在改进流程、优化服务、化解矛盾上有所创新、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