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行政党委计划

煤矿行政党委计划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大力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实现新一年各项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全矿三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发展和企业核心力的不断提升,实现全矿各项指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努力把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煤矿的成果巩固好、保持好、发展好。

总体思路:“11334”。即坚持一个指导,创出一个特色,深化三个创新,建好三个阵地,突出四个重点。

具体要求:

坚持一个指导——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主要是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矿党委的具体要求,继续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此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增强对“发展是硬道理”的认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促进20**年全矿各项奋斗目标的实现。

创出一个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特色

今年是我矿企业文化建设“三步走”即一年全面起步、两年升华发展、三年形成特色的最后一年,也是打造我矿文化特色、检验文化创建成果的攻坚年、关键年。因此,新的一年要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高标准、上品位、创特色”的创建目标,继续强势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争创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精心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白庄矿特色的企业文化,推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搞好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文化理念的宣传灌输。企业文化办公室要按照上级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矿党委、矿行政的总体部署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新一年文化创建实际,认真制定好20**年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使之更具有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理念的宣传灌输,并作为干部职工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舆论宣传、办班培训等各种形式的教育灌输,使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头脑中去,做到入心、入脑、入耳,成为他们重要的指导思想和约束规则。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加强文化理念的学习、研究和实践,进一步增强建塑企业文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加快形成我矿企业文化特色做出不懈努力。矿党委将适时举办企业文化培训班,分系统、分专业、分层次强化理念灌输,切实达到深刻认识理念、全面理解理念、正确运用理念的目的。

要突出岗位创建这个重点,进一步完善以岗位责任制和RMO精细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考核体系。新一年要把岗位创建和深化精细化管理作为实现我矿企业文化建设第三个阶段性目标的关键来抓,本着“管理科学、制度完善、考核具体、奖惩严格”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办法,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RMO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和外延,使全矿各个工作岗位都达到“管理求细有标准、管理求严有考核、管理求实有奖惩”的目标要求。要继续抓好6S管理和4E标准的落实,每个岗位每个人、每项工作每件事、每一天每一处都要建立起精细的规范化标准体系,并纳入到具体的岗位考核中,切实构建起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平台。矿党委将专门制定意见,就岗位创建提出要求。各单位、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并提出具体的创建措施,以岗位工作的再创新、责任体系的再完善、员工素质的再提高,努力打造我矿企业文化特色。

要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文明创建全过程。按照“用企业文化打造高标准文明煤矿”的要求,把企业文化建设贯穿到全矿文明创建的各个领域,以其独特、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文明煤矿标准,巩固和发展我矿“全国文明煤矿”称号。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矿规公约》、《文明公约》、《职业道德规范》、《职工岗位规范》及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工作管理标准,通过不断强化理念灌输,逐步把企业管理规范转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要注重培养职工文明习惯的养成,通过不断强化职工文明素质教育,加大文明稽查力度,规范职工文明言行、文明着装、文明服务,树立起企业员工新形象。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好升国旗制度,切实把干部职工激发出的爱国热情及时转化为工作动力,促进企业全面发展。要进一步重视和开展各种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陶冶职工情操,激发爱矿热情,增强其爱岗敬业的自觉性。要继续开展好“三个三”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着力在环境文化、安全文化、廉政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把文明创建再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注重在实践中建塑企业文化,努力打造“亮点工程”,创出我矿文化特色。各级领导干部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倡导者,也是具体的组织者、实践者。新的一年,必须在认识上再有新高度、工作上再有新力度,坚持不懈地把提升文化建塑水平作为催发动力、激发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任务来抓,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原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和研究环境建设、准军事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班前礼仪、女子军乐演奏等企业文化亮点的提升和拓展,着力在提升企业形象、矿井管理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使亮点更亮,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努力创出我矿企业文化特色。要注重发挥职工群众在文化创建中的实践创造作用,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创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的转变。要注意防止和克服文化创建过程中急功近利、时紧时松、应付凑付等不良倾向,自觉把企业文化作为管理文化,融入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深化三个创新——领导方法创新、党群活动形式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创新

在领导方法创新上,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思想由传统的思维定势向开放的思维方式转变,方法由传统固有模式向多元化、灵活性转变,领导方式由人治向法治转变。要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与时俱进、系统开放的思维方式,敢于在工作中打破旧常规、探索新方法。只要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有利于提高职工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都要敢于放开手脚,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大政工”体系建设,规范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贯穿、全员参与的“三全”服务格局,形成纵横立体化工作网络,更好地为生产经营服务。

在党群活动形式创新上,要坚持求实创新的指导思想,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党员和职工群众欢迎的活动,都可以大胆地开展、大胆地创新。要注意形式与内容、动机和效果的高度统一,不能为搞活动而搞活动,更不能片面追求形式上的创新而摆“花架子”。要创新活动机制,按照“紧密结合实际、易于操作考核、注重实际效果”的原则,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难点,确定活动主题,选准活动载体,从目标的制定、内容的确定、活动的运行和检查考核等各个环节入手,不断完善、创新和规范活动机制。要突出围绕和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创新党群活动形式,使之实现由虚向实转变,由大而全向深细实、小新活转变,由重形式向重特色、讲实效转变,由开会多、发文多向重培训、强素质转变。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认真组织开展以小改小革、小发明、小创造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此推动全矿经济效益的提高。

在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创新上,要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进一步改进和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努力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创新。要以提高职工素质和丰富社区文化为重点,突出标志性、可行性、实效性、鼓舞性,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化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职工道德建设,不断完善职工道德建设星级管理法,通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不断促进职工文明素质的提高。要充分利用我矿现代化的传媒设备,进行舆论引导和监督,弘扬正气,打击歪风,努力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

建好三个阵地——舆论宣传阵地、安全教育阵地、社区文化阵地

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在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广播、电视、网站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本着“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先进的文化熏陶人”的宗旨,坚持正面宣传,狠抓舆论导向,在团结、稳定、鼓劲上做文章,强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职能。特别是要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加强,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围绕新一年全矿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形势任务、安全、改革、稳定和主人翁“五大教育”,切实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矿党委、矿行政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坚决完成新一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壮大并锻造一支素质全面、业务过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媒体的导向作用,以创新的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使之成为展示我矿“三个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安全教育阵地建设。要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办公室的阵地优势,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软件管理,着力在健全组织网络、完善工作制度、深化教育管理上下功夫,特别是要突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机制,落实好安全教育责任制考核和政工、行政科室包区队制度,切实形成一个制度完善、责任明确、考核有力、奖惩分明、层层包保的安全教育目标责任体系,使之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力求取得实效,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要按照“纪委管党、工会管网、团委管岗”和行政干部“一岗两责”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的整体优势,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要大力加强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把社区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全矿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使之不断上规模、上层次、上品位。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完善融观赏、娱乐、锻炼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场所,积极营造一个优美和谐的人文环境。要把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提高居民素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广播电视的舆论阵地、群众组织的教育阵地、文化广场的活动阵地和老年学校的文化阵地优势,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我矿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和职工群众的文化品位,努力创造繁荣、和谐、文明的社会文化氛围。

突出四个重点——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务公开

在领导班子建设上,要着眼于创建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突出理论学习,大力加强各级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质。按照“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要求,深入开展增强团结的教育,认真贯彻执行班子团结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思想常见面、工作常商量、情况常沟通制度,带头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不断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提高领导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求把全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更加团结,更加务实,更具凝聚力、创新力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班子的每位成员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特别要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执行“四个服从”的政治纪律,进一步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按照“抓廉政也是抓效益”的指导思想,重点办好四件事:一是突出抓好廉洁自律教育。着重在党性世界观教育、党纪条规教育、权力观教育、警戒性教育和法制教育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开展好以学法守法、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领导干部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和相关的廉洁从政准则、规定约束自己,用入党誓词检验自己,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认真搞好监督防范。要突出党内监督、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重点加强上下级之间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监督和班子内部的监督,通过深化厂务公开等形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切实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三是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按照“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待”的要求,深入排查案件线索,集中力量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增强查案工作的震慑力。四是不断加强效能监察。重点围绕经济分配、大宗物资采购、建筑工程等加大监察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还要针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十二个禁止”中列举的问题,继续狠刹物品采购等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各种不正之风,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和矿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上,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实行基层党支部书记责任目标考核和奖励办法,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感和压力感。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党支部班子,尤其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活力。要狠抓党支部班子和党员素质的提高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抓好对党支部一班人特别是新任党支部书记的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工作水平。各党支部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活作为党支部一班人学习理论、交流思想、研讨问题、提高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严肃认真地组织开展好党的各项活动,使之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制度,认真抓好每年一次的党员集中轮训,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注重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之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搞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新一年全矿改革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争创“红旗党支部”和党员“一区一岗”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加大考核力度,增强活动效果,使全矿党的基层组织始终成为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开拓奋进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逐步推行党务公开。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对于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年,矿党委要把党务公开提上日程,并形成制度。重点要做到:公开内容要真实全面;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其它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难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要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公开形式要灵活多样;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简便实用、方便群众、便于操作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党员活动栏和设立文件查阅处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群众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电子屏幕、广播电视、简报和设置党务公开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各党支部(总支)也要根据各自实际,选择并创新行之有效的公开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公开时限要及时到位;要根据公开的内容确定公开时限,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公开程序要规范有序;推行党务公开要按“事前公开—决策公开—结果公开”的基本程序进行,并将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力求规范、有序、到位。公开机制要长效实用;开展党务公开必须要有一套规范、实用的长效机制来作保证。要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保护建议、批评、揭发、检举人权益制度,以及党代表、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的评议等制度。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公开规律,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使党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形成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