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上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中学上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总体指导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员发展、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创造适合学生教育,让学生得到最好发展的教学环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不断积累教改、教研经验,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综合办学实力,建设和谐校园。

二、目标与要求

1.进一步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检查和督促。

2.认真钻研湖南省高二毕业水平测试要求,力争学生一次性合格率在98%以上。

3.加强高三教学研究,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4.组织相关人员对高一、高二年级有计划的进行教学常规督导。

5.读书、写作、三小作品、电脑制作作品保持衡阳市一流水平,要有作品获省级奖。

6.体艺组要做好本学期各年级内班级体育竞赛方案,筹备好首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学校各处室、年级配合落实。

7.体育合格率达98%以上,达标率90%以上。

8.艺术保持衡阳市一流水平并能保持有省级一等奖。

9.继续搞好课外兴趣小组的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

10.启用电子表格完成对学生模块学习学分的认定工作。

11.组织好6月份的高三学生高考及高二学生的毕业水平考试,争创优秀考点。

12.做好2012级高一新生的招生工作。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师德教育,教师要作学生的表率,教师应做到严守纪律、刻苦钻研、团结协作。

2、组织有关行政人员和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深入年级督导教学、教研工作,尤其是深入课堂,并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

3、规范学籍管理,学生留级、转退学、休复学手续齐全。

4、切实做好控流保学工作,学生辍学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5、加强组考工作,认真搞好高考、中考等考务工作;严肃考纪考风,杜绝舞弊现象,及时做好评卷工作、试卷分析及信息反馈等工作。

6、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学常规管理”的有关条例、新课标和考纲,熟悉教材,明确本学期教学任务,分析各学科的教学现状和班级学生的学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包括教研组、备课组和个人计划。

7、坚持集体备课活动。各备课组必须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每次均要确定中心发言人,重点研究教材的特点、疑点、授课重点和难点,统一教学进度和统一用学习资料,青年教师要不断向老教师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较好地把握教学规律,即实施青蓝工程。

8、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要做到地点、时间、内容、人员四落实。活动内容主要是:①学习教育理论;②说课、评课等。教研组长对每次活动要作好记录,教务处将对教研活动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督促。

9、加强对教师伏案工作的管理。教师的教案、作业批阅、集体备课、听课等实行月报制,教务处每月抽查部分教研组或部分教师的伏案工作,并与其所报情况对照。伏案工作的具体要求是:课前要有完整的教案;作业全批全改,语文大小作各8次(每次批改一半以上),数学全期30次以上,英、理、化20次以上,政、史、地、生10次以上。

10、继续抓好辅导、培“优”补“偏”工作。要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年级主任要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互通信息,使辅导、培优补差工作落到实处,各年级和任课教师要有具体记录。

11、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广泛使用先进的传播媒体,有机地结合计算机教学,做到人人能按教学常规上好电教课。

12、以课题研究引领课堂教学的改革,每个教研组至少要有一个校级在研课题。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利用教研组活动,剖析典型的示范课,加强示范课的备课、授课过程及授课方法的研究。

13、充分发挥科教馆和图书馆的作用,加强对实验仪器、电教仪器和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教师要做好每一个演示实验并使每一个学生熟练地掌握每一个实验并能写出合格的实验报告。除开设好阅读课外,图书管理人员应教会学生如何借阅资料及有关资料的查阅方法,并且应保持馆内整洁、肃静,做到环境育人、服务育人。

14、开足上好体、音、美、劳技、信息等课程;开设英语口语课;完善综合实践课的开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协调发展,教务处将组织有关人员不定时地随堂抽查教学情况以及综合实践课的进程,并将其作为对教师的考核内容之一。

15、加强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设。广泛开展课外兴趣活动,各年级的数、理、化、生、信息奥赛队要明确好主教练的任务和目标,主教练要有活动计划、活动地点及确定的学生名单。球队、田径队、舞蹈队、美术小组的教练,既要要求队员加强专业训练,又要培养他们学习文化知识的习惯。继续办好鹿峰报。

16、要将德育有机地渗透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既教书,又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既有良好的基础知识,又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