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上期教研工作计划

学校上期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发展纲要》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全员发展、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能兼修,己物相融”的学校校训,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为高等学校输送又多又好的优秀新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不断积累教研教改经验,加强校本教研,扎实开展课题研究,积极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教研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各项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及措施

(一)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加强学校规范管理

借助2013年市教育系统规范管理效益年的契机,切实抓好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落实。期初组织教师认真分析教情学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教学工作计划。坚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各备课组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备课,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做到疑难共析,资源共享,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益。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开展说课评课活动。加强对教师教学常规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组织教学督导,促进教师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听课学习和教学研究等工作的落实。

(二)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坚持教研推动、课题带动,切实加强校本教研工作。继续加强校本教研活动,以备课组为单位研教、研学、研考,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通过研教结合,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大兴课题研究之风,鼓励教师就学科教学进行研究,申报校县级、市级、省级课题。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利用教研组活动,加强示范课的备课、授课过程和授课方法研究。

今年是“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之年,教研室要努力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学校“十一五”后期申报的省规划课题《高中学校精细化管理研究》要加大研究力度,要对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出版《二中典章》,年内完成课题结题工作。同时,要努力实现在省市“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不少于四项的目标,真正发挥我校省教育科学学科研究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继续实施培养教师的“四大工程”——继续教育工程、青蓝工程、中坚工程、名师工程,不断壮大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队伍,各学科在本地市范围逐步形成明显优势。充分发挥各学科教研组和备课组的集体智慧,通过组内赛课,集体研讨,层层选拔,不断推出精品课,选派教学基本功扎实、素质全面的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比赛,特别是高中新课程教学比赛和高三教学研讨课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为年青教师脱颖而出创设平台。

(四)、大兴学术研究之风,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树立“能教、能导、能研”的科研型教师典范,形成“教研出名师、科研兴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教师围绕学科教学探索、高中新课改、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校本教研、学校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撰写经验论文,特别是在课题研究方面要出经验、出成果,论文在各级评比或刊物发表的数量与质量上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