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学校安全文明建设的计划

加强学校安全文明建设的计划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是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载体,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创新意识,加速学校发展、增强办学实力的重要保障。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进一步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总体规划:增强全街学校师生员工的法制意识,加强学生的自我保障意识,健全学校内部安全防范机制,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消除学校的各类隐患,正确处理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相互关系,积极创导优良的校风、教风,提高校园的安全文明程度。

一、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教育实效

大力宣传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方面的知识,加强宣传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认真落实宣传教育效果,让师生充分了解保护与自我保护的方法与途径,提高安全意识。

1、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以及邀请专家、民警做安全宣传讲座等多渠道,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

2、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法制意识教育,在组织学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坚持“加强教育、提高认识、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

3、社区筹委会、社区和社会各界应该积极参与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通过社校联手,家校联手,做到内外结合,疏而不漏。

二、构建防范体系,确保责任落实

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确保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监管的重点。健全以各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治安责任制,完善校园要害部位的保卫,安全用电管理、互联网管理、外来人员管理等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组建由现代技术设备、值班人员和社会联防力量的“人防”、“技防”、“物防”的安全防范体系,彻底消除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1、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制度,落实快速反应措施。全街各部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2、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门卫登记制度,有重点的进行询问,杜绝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

3、注意防火、防盗,定期检查学校的财务室、实验室、电脑房等部门的安全防范设施,确保安保系统安全正常运行,和派出所共同筑就应急快速反应体系。

4、严格执行食堂规章制度,注意伙食卫生、伙食质量、就餐环境。坚持每日清扫和消毒,保持设备整洁,严格把握好采购关,杜绝食物中毒现象的发生,食堂工作人员要统一着装,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防止传染病传播,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

5、定期对体育设备进行检查维修,防止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三、强化德育导向,加快文明建设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利用探究特色活动,强化德育工作的导向职能,积极开展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美化学校环境,做好普法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2、深化安全文明评比活动,在活动中渗透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各项工作措施。

3、加强师德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促进学校建设,提高师生素质。

安全文明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学校安全的好坏,关系到千家万户,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把全镇的学校都建设成为一流的安全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