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一)

多年来,安全工作一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关系到社会稳定、教师队伍安定团结的重要工作。因此,我乡各学校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以落实“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有关要求为中心,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优化育人环境,保障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安全工作是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证师生安心学习工作的重要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教师团结的重要工作。为此我乡各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班主任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两次以上专项会议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每周例会都会对安全工作进行细致周密的布置。同时,中学各校区副校长、学区校长、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向中心校递交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保证书。各学校班主任及主抓安全的领导分别向本单位负责人递交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保证书。明确了校长、园长为本单位安全卫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园长是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班主任教师是本班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是学科时间内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职员是所从事的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第一责任人。

二、完善制度,重在落实。

为有利于安全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中心校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各种安全工作制度,如《习城乡中小学安全制度》、《习城乡年春季安全工作计划》、《习城乡年安全工作运行表》、《习城乡安全工作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对本年度各学校的安全工作作了比较全面的部署,使我乡的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狠抓了各项制度的落实。每月各学校都要对本校安全情况进行自查并上交中心校《学校校舍及校舍辅助设施和其他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隐患自查表》,学校副校长和后勤主任每月对学校用电线路、校舍进行查看,中层干部每周对师生言行举止进行监督登记,每天有教师值班,负责当天的学生安全,少先队对安全情况每日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从日常工作中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开展了“安全伴我行”、“开学第一课”、“法在我心中”、“文明监督岗”、“崇尚科学反对”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宣传安全知识及防范措施,树立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三、加强宣传,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为了让全乡每位学生和教师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中心校适时下发了《元旦假期值班注意事项》、《清明节假期值班注意事项与安排》、《年“五一”假期值班注意事项与安排》、《年“端午节”假期值班注意事项与安排》、《年“麦假”假期值班注意事项与安排》、《习城乡年春季安全工作计划》、《年春季学生安全注意事项》、《习城乡夏季安全工作须知》、《习城乡秋季安全工作须知》、《习城乡中心校关于做好新学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习城乡冬季安全工作安排》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应对当前天气变化做好中小学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教育部通知要求做好冬季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等文件;还于年3月在张寨中心小学成功举办了《习城乡年安全工作现场会》,年10月在南五庄中心小学成功召开了《习城乡安全及“平安之星”创建工作动员会》,并制订了《习城乡年安全工作手册》、《习城乡安全工作现场会手册》和《习城乡安全及“平安之星”创建工作动员会材料汇编》。各学校利用多种方式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宣传,开学以来全乡共计制作宣传板一次,主办以安全知识教育为中心的黑板报21次,各校每周升国旗时都要对安全问题进行强调。通过采取这些方式,让每位学生都对安全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在每位师生中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

四、加强管理,增强安全工作的效果。

1、认真开齐开好法制教育课,让安全教育进入课堂。我乡严格按照课程计划的安排,认真开齐开好了健康课和劳动课。同时,在课时中适当地加入了法制教育课,适时在其他课时中渗透法制教育,让法制教育进入课堂,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法制及反意识。

2、部分学校校园里开辟宣传栏,图画展,坚持对学生进行长期的法制、交通法规以及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宣传,坚持每月更换一次板报内容。与此同时我乡各校每年对学生进行多次的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常见病的防止知识教育。学校还利用校园广播、升旗仪式、课间操、班队会等各种形式,向师生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交通安全知识,对学生进行法纪教育,从而增强了师生的法纪观念。

3、组织师生开展了法制、安全讲座。年初各校区已聘请乡派出所辅导员到学校各做了一次讲座,同时我乡各校还及时组织学生开展由少队举办的各种安全讲座,使全体师生对法制、安全卫生在脑海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大大减少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

4、对学生上下楼梯进行严格的管理,楼梯画出黄线,规定上下楼梯靠右行,避免了学生上下楼拥挤。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放学后的安全工作,我乡小学实行了路队制,对各校学生放学后按路线对学生进行编组,打乱学生的年级界限,每一路线年龄较大的学生为该小组组长,负责学生安全到家。与此同时,学校还在一些不安全的地方设置了警示牌或警示语,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通过这些措施的采取,有效地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5、坚持重大事项上报制度。学校针对各种重大事项及可能的突发事项制订了重大事项上报制度、应急处理预案,明确了上报责任人和上报时间。

6、采取多种方法搞好学校的环境卫生。学校对各班卫生区进行了明确地划分,规定每日一小扫,每周一次大扫除。

7、认真开展矛盾排查工作,将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在萌芽阶段。各学校在工作中认真开展矛盾排查工作,做到每月排查一次,对教师、领导、师生、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矛盾及时排查出来,并及时处理,把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在萌芽阶段。

通过努力,我乡各校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无一例火灾、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等致人伤亡事故的发生,无集体上访、罢课、罢教、出走等重大安责任事故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学校的安定团结和稳定,真正成为了“平安学校”和“和谐校园”,使我乡各校的安全工作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二)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保障有力。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我校首先在领导班子中重新明确了责任分工,使工作有主管,问题有落实。其次积极动员各班主任参加到例会中来,使各级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更具有代表性,并使责任细化增强领导班子内部团结和凝聚力。成立由校长任组长,教导任副组长,少先队和各年级班主任等相关人员任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和协调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把教育安全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范畴之中。

2、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处室、班主任是本部门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所管处室、年级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负全面责任,把安全责任及安全教育做总抓手,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创建“平安校园”。

二、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

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线,突出“安全伴我在校园”的主题,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三、以活动为载体,形式多样地开展“教育安全月活动”的宣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1、通过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充分发挥了我校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以学校《学生安全常规》以及《安全知识手册》为素材,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3、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增强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

(二)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安全教育的效果。

1、《平安校园平安你我他》——“安全月主题”系列班会

6月12日,学校人手一册分发“供用电安全宣传画册”,丰富安全教育素材,组织学生在班队课充分阅读,认真实践。

2、6月17日下午,全校师生共同收看了安全教育系列片,提高了每个同学安全教育意识。无论是班主任的教育,还是学生的讨论素材等都是从身边经常发生的事为依据进行组织班会的。会后学生们在撰写安全教育心得体会中写道: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保证自己的安全,保证他人的安全,我们的校园就会同危险与侵害等挥手说再见。

3、6月19日下午,举行进行一次紧急疏散演习,让学生们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如地震)时能快速的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紧急情况下容易发生的拥挤,踩踏现象造成伤亡。

总而言之,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正是因为我校能从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有关安全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才形成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和学生教育工作有章可循,以章办事的良好局面。今后,我校将进一步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水平。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三)

一、安全工作:

1、学期初,学校便按照教育局安全科要求,重新制度完善学校所有安全制度、安全预案,重新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布置各班及时召开“安全主题班会”,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

2、认真安排3月31日全国第13个安全日活动,及时写出活动方案,在各级部召开安全日主题班会,门厅前悬挂安全横幅,制作安全版面对安全工作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写出活动总结。

3、4月份,认真组织有关人员迎接章丘市安全大检查,对照检查项目,查缺补漏,制定安全制度、预案等三十余项,认真检查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自行整改,新增8个灭火器,为5个灭火器充压,在章丘市安全大检查中,未检查出问题,学校安全工作受到检查人员的高度评价。

4、认真组织五月份防灾减灾月和六月份学校安全月活动,制定了详实的活动方案,切实落实防汛设施、预案和队伍,于6月6日向全体学生发放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安排重点河段教师值班巡视,确保汛期安全。结合我校实际,活动月期间,安排政教处布置各班出一期安全黑板报,在全校班级召开了安全主题班会。向全体师生印发了防震知识宣传单,开展地震疏散演练,演练前制定好详细的活动方案,并对全体教师进行演练培训,活动月期间于5月20日进行了一次地应急疏散演练,教育办领导来我校参加演练活动,对我校本次演练给予高度评价。

5、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教育。

一是坚持周一车主(司机)例会,根据上级的要求,及时对他们进行教育;

二是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的路况帮助他们分析情况、制定措施,确保专车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督促检查他们年检、审车情况,并根据上级要求接送我校学生的车辆全部办理了接送学生车营运手续;

四是采取果断措施,督促专车减员,解决超员、超载问题,并对载员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五是学校督促司机同乘车学生家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达到互相监督共同管理的目的。

六是学校每车安排两名包车教师,负责午放和晚放送学生上车,并检查有无超员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学校组织专人对专车进行不定期检查。

6、层层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学期初,学校及时同各功能室负责人,锅炉房、小卖部承包人,夜间、路口、楼梯口值勤教师,传达、保卫人员等签定了安全目标责任书,使他们增强了安全意识,确保了学校安全。同时加强了对小伙房、小卖部的管理。严把进货质量关,杜绝了销售“三无”食品及过期变质的食品,并定期督促他们查体。

7、及时对学校各种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按时填写学校安全工作日志,每月定期进行安全自查,并写出自查报告上交镇教育办。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如对灭火器及时充压,楼外墙爆裂瓷砖及时清理,安装音乐教室及二楼东楼道口处的防盗窗等等。对单杠、双杠等进行维修。

8、加强门卫和夜间值班人员的管理。节假日实行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制,夜间定时进行巡视,保证学校财物安全。

六、总务后勤工作:

1、搞好学校的绿化工作。学期初,就做好学校的绿化工作计划,努力规划好学校的绿化、美化工作。本学期共新植冬青及黄杨等700余棵,对缺苗草坪及时补种。本学期,在学校没有花草专管人员的情况下,总务处一班人承担起了花草的管理工作,及时组织清除绿化区内的杂草,适时整枝、修剪、浇水,适时施肥、用药,使校园内草坪更绿,花更艳,味更香。

2、搞好后勤服务工作,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开学初,对学校办公用品、学生作业本进行周密计划,及时购置,对学校财产,特别是学生课桌凳进行清查、维修,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平时认真搞好学校财产的日常维修工作,努力使之不影响学校教学。如损坏课桌凳、黑板等,努力在半天内维修好。对自来水管道、用电设备、班内门锁等经常检查,发现损坏的及时维修。

3、搞好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进行收费,努力规范学校的收费管理工作。搞好学期初的学校预算工作,使学校资金努力达到收支平衡。严格实行支出审批制度,对支出1千元以上者,报镇教育办审核批准,1万元以上者报市教育局审核批准,然后在上级指导和监督下进行采购。实行财务公开制度,每月支出收入情况均在学校财务公示栏中公示,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的财务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使领导心中有数并努力做好学校财务管理参谋,争取使学校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按照学年初计划,本学期,投资四万余元更换了所有办公室电脑,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对学校大门、院墙进行了粉刷;更新了部分体艺器材。

4、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对学校购置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上帐并进行编号,努力做到帐、卡、物相符。

5、努力做好学校安排的各种临时性的工作。如报刊的收发、上级通知文件、学校上报文件的领送、外出购置学校急需物品等。每次上级检查、听课等,接待室的布置、清扫、安排工作均由总务处完成。每次学校的大型活动(如春运会、开学典礼等等)。总务处人员总是要提前半小时到1小时到校,悬挂会标、安排主席台、安装广播设备等,将会场提前安排好,以保证活动按时进行。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四)

开学以来,我校对安全保卫工作作了认真对照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机构和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学校建立了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组长:李季副组长:张继学宋希丙王希和成员:柴玉权于振有姜宝强马忠校张术生裴福君张青山李名人各班任做到安全保卫工作有章可循,我校制订了一系列安全保卫制度,《宿管老师工作职责》、《值班巡防制度》、《安全防火制度》、《卫生评比制度》与《班主任工作职责》、《学生管理条例》《值日日报制度》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一个较完整的工作管理制度系列。使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全校的学生工作做起来有据可依,效果显著。

制度一旦建立,就成为人们的工作准则。安全保卫工作关键要落到实处,坚持每天都分别对班级工作、宿管工作、学生会工作、保安工作进行检查,一是查人员是否在岗,二是查工作是否到位。对那些擅离职守或工作不利的情况及时作出处理。并及时向学校报告重大情况报告。

层层建立安全责任制度,校委会对各年级、教研组、各班级、食堂、水电管理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生活保安部对生管员、门卫、签订责任状。班级、寝室都设有安全员,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根据全封闭管理要求,教务处协助值周领导,会同值日教师、团委学生会干部、班主任、宿管老师、对学生日常行为全过程管理。包括饮食起居,健康卫生,离校返校,防火、防盗、防事故等。针对学生在校表现,严格按照《违纪学生处罚条例》该表扬奖励的就及时表扬奖励。该批评教育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严重违纪的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进行恰当的处罚。使学校各项制度得到兑现,教学和生活秩序井井有条。对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中及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同时,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入学教育有安全内容,管理措施有安全保障,评比有安全项目,奖惩有安全比例。每天早操政教处主任许芳都要对一日情况及时评点,总结好的,指出隐患,提出纠正措施,达到明显效果。

由于开学时间短,今年招收的生源的质量不高,后进生较多,学生中不少住宿同学不适应全封闭管理,有些学生刚离开家里的呵护,独立生活能力弱,不良习气较严重。我们针对这些情况,及时进行了如下教育:

1、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刻苦自觉学习精神。

2、严格集体生活管理,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及良好的生活习惯。

3、严格校风校纪,培养学生遵纪守法观念。

4、强化训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同困难作斗争的顽强意志。通过开学习班,个别谈心等各种方式,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绝大部分学生信心充足,情绪饱满地投入学习、生活。

三、相互配合,搞好安全保卫工作配套管理

我校请派出所民警来校做好法治教育讲座,特别是与派出所建立警校共建关系,加强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定期与不定期干警们到校讲课和指导安全工作,效果非常明显。

针对开学初校外干扰和校内安全隐患,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发现苗头,及时整改,采取对策,防患于未然,及时排除外扰,及时抓事故苗头,根据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对违纪学生进行了多种教育和相应的处分,纠正了一些不良影响,保证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根据校内现有条件,上学期主要抓了体育、文娱、宣传活动。举办了校田径运动会和“五、四”文娱会演,利用黑板报及校刊宣传,每周末进行一次全校卫生检查评比。在这些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班干及文体,宣传骨干的作用,学生通讯员投稿踊跃。

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则(五)

安全工作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以此保障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我校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常抓常管,狠抓狠管,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平安校园”建设活动,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学习和工作育人环境。具体工作现汇报如下:

总体工作思路:以教育局的一系列有关安全工作重要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思想,以“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实”为自我要求,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面面俱到,以面促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制度为纲,以落实为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责任落到实处,工作做到细处,齐抓共管,确保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加强领导科学分工

建立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网络。为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各处室主任和班主任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校上下形成了校长负总责,处室主任、班主任、重点安全项目和区域责任人直接管理、具体负责,全体教职工人人参与的安全工作网络。

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杜绝安全工作盲点。我们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以落实“一岗双责”为遵循,层层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校长对学校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对学校安全工作负主管责任;其他中层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对所分管的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班主任对本班级的安全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任课教师对所任教的课堂内或所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生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值班人员对当日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重点项目和部位的责任人对本项目和部位的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

二、完善制度责任明确

按照区教育局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安全常规工作制度,确保校园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使安全工作制度化、常规化,使各项安全要求得以不折不扣地落实。

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处室安全工作,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学校与各处室、班级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学校把所有教职工履行安全工作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绩效工资、评先评优相结合,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

三、广泛宣传加强教育

学校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个在校学生和教师的人身安全,而且涉及到每个公民的家庭幸福,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所以,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工作。一方面,学校采取常规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充分利用晨会、主题班会、黑板报、专题讲座、观看录像资料、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或者根据工作需要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比如在11月29日,看到新疆一所学校发生踩踏事故的新闻报道后,我校迅速开展了“关注校内活动安全、预防踩踏事故”主题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学校也非常重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利用家长会、校讯通、《告家长书》等方式,及时与家长互通信息,共同防范。

四、落实工作措施,实行有效管理

学校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并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努力抓出实效。

1、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实行“四排查两总结一通报”。值班人员每天早、中、晚巡查,政教处每周小查,学校每月大查,节、假日专查。值班教师、班级安全委员每天认真填写安全日志,遇到突发事件、发现重大隐患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每周例会上,由政教处向全体教师通报上一周安全情况。

2、切实加强重点部位、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学校建立并完善了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及其他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对实验室、财务室、微机室等重点部位配备了必要的防火、防盗等安全装置。今年暑假学校又投资在校内关键部位安装了8个摄像头,

3、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学校由副校长同志具体负责分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的规定,严把食堂工作人员健康关,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把好食品烹饪关,杜绝出售变质、过期食品,严把餐具卫生关,慎防食物中毒。

4、切实加强寄宿生管理。学校一方面培养寄宿学生严格遵守纪律和独立生活能力的良好习惯,一方面加强管理力度。每天由值班教师配合宿舍管理人员督察学生就餐秩序、晚上就寝查铺,确保寄宿学生在校安全。

5、切实加强治安保卫工作。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的作用,由派出所干警系统学校治安保卫组成员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进行整治。重视对门卫的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并对学生实行离校请假登记制度。加大治安保卫投入,学校为门卫室添置警棍、钢叉等保安器材,并在学校重点部位安装了8个摄像头,完善了校园视频监控,对师生及校外人员进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录像,确保校园全方位、全天侯安全可靠。

总之,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创造性地扎实工作,把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