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计划

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计划

各毕业班辅导员及全体毕业生:

毕业离校是大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终点,也是奔赴人生新征途的起点。为了加强对届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进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生活观,奠定毕业生走向社会前良好的思想和情感基础,创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毕业环境,材料与冶金学院学办、团委特制定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计划如下:

一、活动目标

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毕业生活、学习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材料与冶金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指导小组。

组长:姜丹

副组长:徐舜尧、田海斌

组员:学院各专兼职辅导员

三、工作内容与要求

1.对毕业班辅导员要求:

(1)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把握毕业生思想动态。

(2)把握特殊群体的思想状况,确保特殊群体思想稳定。

(3)加强毕业生日常管理。根据毕业期间有关日程安排,及时组织和引导毕业生做好毕业答辩、大补考试、毕业鉴定等各项日常管理工作。

(4)加强对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指导,倡导文明离校。

(5)制定毕业生离校期间辅导员值班轮流表,各辅导员要严于职守。

2.对毕业生同学的要求:

(1)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

(2)毕业生要做到“六不”:即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

(3)站好最后一班岗,积极参加毕业合影及毕业典礼等活动。

(4)认真做好毕业答辩的准备工作。

四、活动日程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6月1日-6月17日)

(1)通过各种方式及媒体宣传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各项工作安排。

(2)发出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

(3)组织毕业生填写《毕业生文明离校承诺书》。

(4)印发《号角报》毕业生文明离校专刊。

(5)组织毕业生学习传达《辽宁科技大学毕业生文明离校行为规范暂行条例》。

(6)组织毕业生参加毕业体检。

(7)按要求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及做好毕业生鉴证工作。

(8)组织召开“回望四年、畅想未来”——班级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组织毕业生的各个班级开展关于“回首四年、畅想未来”的主题班会,班级同学可以就大学四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进行充分的交流,为未来的就业、学习做好从学生向社会人转变的准备,调整心态,做好号召同学们树立诚信意识的榜样,并对同班同学的未来表达良好的祝愿。

(9)组织开展“感恩母校、回报母校”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我们将在毕业生中开展“学校培养我们四年,我为学校服务一天”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毕业生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关怀,更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关怀和教导。饮水思源,所以我们组织毕业生在即将离开母校时,为母校做一天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母校。如:组织毕业生清扫校园,把清洁留给母校等公益活动。

(10)组织开展“走进考研梦”——考研经验交流会。

组织2006级学生考研先进个人与在校生分享考研经验并畅谈考研的形势政策。

(11)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座谈会。

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上一届学生会干部、班级干部等召开座谈会,畅谈自己的成长经历,畅想自己的未来。

2.毕业设计答辩阶段(6月18日-25日)

(1)组织好毕业生认真参加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

(2)配合好学校毕业答辩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3.办理毕业离校手续阶段(6月下旬)

(1)积极组织学生做好离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即各项手续的办理,为学生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

(2)组织学生开展“心系母校、献计献策”——为母校建言活动。

活动内容:毕业班的同学即将要离开培育他们四年的母校,他们心系着母校,希望母校事业能够蒸蒸日上,学院将配合学校发放调查问卷,号召同学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言献策。

(3)召开“师恩难忘、母校难忘”——师生座谈会。

活动内容:组织毕业生代表与学院领导和各教研室教师就学院课程设置、专业教学、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纪念性充分的交流,并感谢老师四年来的谆谆教诲和辛勤付出。

(4)“我们一起走进职场”——签约同一单位学生恳谈会。

活动内容:配合学校招就处组织签约到同一单位的学生进行交流、座谈、留影等活动,促进他们今后的交流,为今后的校友会打下基础。

(5)“写给学弟学妹的话”——优秀毕业生感言汇编。

活动内容:通过网上征集和学生采访等形式,征集毕业生对学弟学妹们的话,以促进学风建设工作。

(6)动员同学积极参与“发现科大,发现美”——校园风景主题摄影活动。

活动内容:年复一年,校道两旁的树长高了,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不经意间,你是否发现学校变得越来越美了呢?让我们用手里的相机,一路走一路拍,记录下科大的美,在离开之前为母校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