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区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校区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遵照上级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认真抓好常见病防治及传染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美化校园环境。

2、加大传染病的防控力度,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

3、加强防近工作,寻找我校防近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降低近视眼患病率。

4、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推广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教育并培养学生从小养成科学、文明、健康行为习惯。

5、强化对学生日常卫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三、具体措施

1、重新制定学校卫生检查细则并认真落实,加大卫生检查、监督作用,校园设立卫生监督岗。

2、根据《学校传染病防治方案》明确职责,继续要求把晨检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使传染病的报告制度、隔离制度、消杀制度得以深入落实。

3、积极采取有效办法对近视学生进行治疗并控制学生近视程度的上升。

(1)进一步完善《学校的防近方案》,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扎实落实。

(2)建立学生视力档案,有连续的学生视力情况记载,的基础上,对不同近视程度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加强对近视边缘视力学生的管理。

(3)保证学生每做天两次眼保健操,并建立检查指导制度,确保眼操质量。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3、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学生的卫生知识,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良好习惯,预防各种常见病的发生,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的目的。

4、加强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建立学生健康档案,认真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指标的测定和统计工作,专人负责,做好健康卡的登记工作,做到及时、全面、完整。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做好体检的管理和资料管理统计工作,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消除饮食卫生中的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无饮食、饮水等安全事故发生。

6、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入学儿童的体检和《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和预防接种工作。

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9月份

1、培训卫生员,设立校园卫生监督岗

2、新生查验证工作

3、统计免费接种(15-45岁)麻疹、风疹疫苗情况

4、一年新生学会眼保健操

5.全校师生参加全国营养知识网络答题大赛

10月份

1、检查各班防近工作的进展情况

2、检查各班传染病防控工作

3.全区健康教育教室赛课

11月份

1、全校读写姿势、眼保健操比赛

2、迎接区卫生工作的年末考核、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