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师专业素养提升工作计划

老师专业素养提升工作计划

为扎实开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活动,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2、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发探示范辐射作用。

3、加强校本培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4、加强新教师指导,有效培植后备力量。

5、加强班主任培训,促进队伍发展。

二、内容方式

学习内容主要有新课程标准、教材教法、班主任工作艺术、学科教育教学理论、课程理论、学科专业知识、课堂教学艺术等相关学科专业素养知识。

方式主要有:选派教师外出学习、请专家到校培训讲座、参加网络学习、阅读教学书刊等。

三、步骤措施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领导小组。

2、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通过学习传达县局相关文件,使广大教师认识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是“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必备的条件,树立“以校为本、以人为本、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先进教育理念,树立终身教育思想。

3、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1)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学习新课标,学习各种教育教学书刊及上网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每位教师在本学期学习一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完成5000字业务学习笔记和10篇教学反思。

(2)开展课例研讨、听课交流、教学评优、业务培训和业务水平测试。

(3)对进行现代教育应用技术培训,提高教师对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应用能力。

(4)以教研组为单位,深入开展各种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研组在各学科研究中的作用,教研组活动一方面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另一方面要以本学科的具体内容为研究对象,以学校和教研组确立的研究课题为引领,以说课、听评课为载体,通过对教学案例的分析、对教材教法的研究等形式,激发教师思维碰撞,促进教师共同提高;教研组长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本组教师高质量完成教研任务。

(5)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青年教师拜师活动,组织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结对子,通过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听评课指导,促使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6)积极鼓励和组织教师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积极与邻校以及区外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研活动,使我校教研组不断开阔教研思路,丰富教研方法,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7)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特别是教师书写水平和教学设计水平的提高,要求教师上课要重视对学生书写方法的指导、书写习惯的培养和提高。

4、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促进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育人方法的优化和创新。完善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网络,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现代教育观培训,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正确引导学生。真正做到让每一名学生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都能得到发展、健康成长,成为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合格人才。

四、教师专业素养提高工程领导小组

组长:刘凤霞(学校校长)

副组长:张爱花(教导主任)

成员:张晓燕、王金月、王银萍、李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