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寄宿制学校宿舍建立计划

乡村寄宿制学校宿舍建立计划

县地处三省交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27个乡镇,人口104万。现有中小学校564所,有寄宿生的学校183所,校中小学生11.8817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9.8967万人(初中3.0747万人,小学6.882万人)校寄宿生31565人,其中初中14918人,小学6998人;校舍建筑面积112.7万平方米(其中义务教育阶段85.23万平方米)其中危房面积2.3万平方米,需要进行校舍平安改造的面积42.8376万平方米。

一、现状分析

全县70%以上的国土是山地,县是山区县。学校分布的特点是点多、面广、规模小,难以实施规模办学、效益办学。先进的教育手段、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不能充分利用。因此进行布局调整改建寄宿制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是巩固发展农村基础教育的必经之路,巩固“两基”效果的需要,促进我县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县尚有500人以下的初中38所,统计到今年年底。200人以下完小125所,30人以下教学点161个,根据政办发[2005]22号《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县在未来五年内,将要调减中学18所,小学284所,由于山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这个任务还相当艰巨,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县中小学校布点不合理现状,需要进一步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

县当前办学条件与国家、省、市对基础教育的发展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主要表示为:

一是普九”期间所建校舍主要是依照“一村一校”就近入学”原则来建设的只考虑学生能有教室上课。随着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不时深入,学校生活用房严重缺乏的予盾日益突出,全县共计短缺生活用房15.313万平方米。

二是学校现有房屋存有结构性予盾;越是办学效益好。教学及生活用房就越短缺,生均校园面积、建筑面积、体育场地设施还远远达不到国家规定规范,那些只保管教学点的村级小学,各项面积指标却又远高于国家规范的几倍,甚至是几十倍,闲置率相当高。经统计,县现有校舍面积从总量上基本达到国家规定规范(小学生均7.3866平方米,中学生均11.3327平方米)但具体到完小以上学校却又远远不足,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用房闲置率达15%以上。

三是全县所有寄宿制学校学生活动场所严重缺乏。没有风雨活动室。学生体育运动得不到有效的保证。

四是校舍建筑规范低、质量差。学校可作为周边地区的紧急避难疏散场所”要求相差很大,全县不只还存有2.3万平方米危房,而且还以每年2%危房增长比率增长,改造学校危房仍然是县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县是地震抗震烈度6度设防地区,按(建标1092008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规范》中“抗震设防烈度6度及以上区域,严禁使用预制空心板及预制楼梯”结构规范,全县112.7万平方米校舍中,98%以上的校舍楼板采用预应力空心板,70%以上的校舍采用预制楼梯,以及校舍走廊宽度与新标准要求“内走廊净宽度不应小于3000mm外廊及单面内廊的宽度不应小于2100mm相差大,农村中小学校厕所80%以上为旱厕,学校食堂、厨房装修及设施配置与卫生防疫部门关于学校卫生管理要求同样存有很大差别等等问题,县现有校舍基本上已不符合(建标1092008要求的学校校舍其建筑及结构标准,隐患极大,寄宿制学校校舍平安改造任务重。

二、建设目标及任务

扩大规模办学,科学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基础上。加大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保证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目前发展农村教育面临的第一要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寄宿制学校建设,使局部远道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上学环境,学生上学安心,家长放心。

三、建设规模及投资安排

总土建面积307343平方米,投资预计32069万元,其中教学用房面积89423平方米,教辅用房面积83061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65471平方米,学生食堂面积32790平方米,学生厕所面积11051平方米,其它生活用房面积25547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467304平方米,投资5677万元,购置学生用床17147张,炊具1500套,共计1397万元,购置仪器设备共计1621万元,购置图书319060册,预计投资523万元,课桌凳34860套,预计投资566万元,购置其他配套设备投资2094万元,2009-2013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全县预计122个。争取财政拨款40000万元,社会捐资3947万元(年度计划见附表)

四、项目规划制定原则

1科学性原则

必需遵循教育规律,学校发展规划。必需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国家的方针、政策中寻求推动学校发展的战略。以科学的发展观确立我县的发展目标。

2可持续性原则

必需循序渐进,学校发展规划。既具有时代性,又具有前瞻性。分解久远目标,使我县在渐变的积累中产生突变。优化资源配置,使全县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有足够的后劲和空间。

3协调性原则

抓主要矛盾,明确轻重缓急。带动各方面工作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涉及到全县教育发展全局,要根据教育发展的要求,财力的接受力,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要优先进行寄宿任务大的学校和集镇所在地的学校以及规模较大的中学和完全小学。

4坚持合格学校建设规范化的原则。无论是新建还是改扩建的学校项目都要按照(建标109-2008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规范》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合格办学规范》建设规范和规划到位。

以布局调整、危房改造促进寄宿制学校的建成,5坚持“着眼久远、合理规划、统筹布置、规范管理“原则。以改建寄宿制学校带动布局调整。将寄宿制学校建设、布局调整、教室平安改造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满足遥远山区农村孩子的求学愿望,全面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投资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

五、项目建设进度布置

先中心校,整体进度布置是重点保证中学。后其他中学;先中心地带,后边远地区,条件幼稚的学校先行建设(见附表)

六、工程建设预期收益

1扩大了办学规模。改善了办学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城乡基础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2进一步降低停学率。为大力发展基础教育、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3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稳定了人心,安宁了民心,有利于学生家长更好地投入小康社会建设。

4有利于转变教育观念。充分运用现代化教育设备进行教学。

7有限的教育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有利于学校上等级、上台阶。

8.通过寄宿制学校建设。学生上学安心,家长放心。

七、工程项目风险分析及对策

工程实施过程中,综合考虑。也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方便了寄宿学生,但增加了家长一定的经济负担,群众暂时可能不理解;学校建设的迫切需要和经费投入相对缺乏的予盾对规划实施进程的影响;小学低年级学生上学途中的交通接送存有一定的平安隐患,学校就读期间的生活难以自理问题,教师人事编制管理中生活老师配备的政策依据及生活老师专业培训等。这都需要我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一是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中小学校寄宿制建设工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受益,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二是积极应对各种不可预见的事故,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三是争取财政主投入的同时,发扬我县优良传统,动员广大人民群捐资建校;四是疏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减免项目建设报建费用,降低行政办公本钱,尽可能节约有限的建设资金;五是学校建设用地上,县政府已明确由乡(镇)村一级政府承担其划拨、征用和“三通一平”费用,充分发挥项目建设资金效益。

八、项目实施保证措施

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一是加强领导。教育、发改、财政、建设、国土等职能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县从2004年起就把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纳入县政府“实事工程”作为考核地方党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三是力争国家、省级寄宿制学校项目补助资金到位,再争取市、县二级政府相关配套资金,协同当地政府地方解决土地征用等问题,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动员社会力量(希望工程)捐资建校,加快项目实施进程;五是合理利用闲置校产,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加大农村寄宿学校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