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争先创优计划

教师争先创优计划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一名教师来说是十分必要的,要做好本职工作,端正认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争当合格的、优秀的教师,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按照“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和“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自身建设和业务工作,为教育事业争光。作为一名教师,想当好园丁,就必须以发奋的精神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以终身学习的理念跟上知识更新的步伐,不断地吸取,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具有一桶水,才能有能力去尽一名教师的历史义务,才能无愧于教师的光荣称号。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如下计划:

一、发展的方向

(一)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热爱学生,在师德修养方面争先创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通过学习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树立起教师职业的光荣感;通过学习《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自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还要树立良好作风,抵制歪风邪气,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要更加努力去工作。要使自己具有强烈的时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烈的自我完善意识和创新意识。

(二)在教育观念方面争先创优

教育观念是教师对教育的职能及如何进行教育的认识问题,往往对教师组织教学活动以至整个教育过程的成败起到一种先入的决定作用。从现在起,我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性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要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

(三)在知识结构方面争先创优,不再局限于“学科知识+教育学知识”的传统模式

在当今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我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自己对信息的收集、梳理、吸收能力,不断地完善、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更有效地引导、启发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不竭的源泉。在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我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加强学习,学会学习,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在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创新教育的需要。

(四)在教学艺术方面争先创优

在教学中,要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基本知识,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注意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教师最重要的还是上好每一天的每一节课,我在授课过程中,要精心准备,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每堂课后要认真思考和总结。

二、努力的目标

(一)明确教育方向。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既要重智育、也要重德育,既重理论、也重实践,既重传授、也重创新。应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加强常规工作。平时,要做到每天准时到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要按时、按量备课,并要精心设计教案。

(三)做好师德工作。师德在现代教育中越来越重要,作为教师,平时要热爱学生、关心集体,要做到廉洁从教。

(四)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教师本身具备的知识只是基础,关键要看怎样将我已知的知识转化成学生能够掌握的东西。因此,在未来的教学中,还应注意教育研究能力的培养,发掘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科学研究始于“问题”,研究总是从问题开始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尽快改变现有的落后的教育观念、模式和方法,广泛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以及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方面,大胆革新,创造经验,加强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全面椎进素质教育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既教好书又育好人。

三、具体目标

(一)加强公安教学的基本功。争取每学期阅读一到两本公安教育著作。

(二)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多向其他教师取经、请教。

(三)提高课件制作能力,努力将课件制作得更加直观和实用。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