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物价局年规划和主要任务

县物价局年规划和主要任务

2006年我局将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价格在经济发展中的杠杆作用,深刻领会“定规则、当裁判、搞服务”的物价工作思路,狠抓涉农收费清理整顿,严肃价费秩序,进一步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加强价格调控,进一步发挥价格调节作用

加强价格调控,促进价格总水平合理回升。了解和掌握价格变动因素及其构成,加强对价格形势的分析。

实施积极的农产品价格政策,促进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的监测工作,引导农民生产适销对路,优质高效的农产品,增加农民收入。

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需求增长。突出重点。

积极疏导价格矛盾,促进公用事业和基础产业发展。逐步推行城市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积极发挥价格筹资功能,通过经营收费权质押贷款等方式,为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发展筹措资金。

二、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改进和加强价格管理工作

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进一步放开搞活价格,对目前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中已经形成有效竞争的,放开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引入竞争的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管理机制。

以基础产业、公益与公用事业、自然垄断行业为重点,加快价格形成机制的转换。进一步完善电价、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对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的管理。

规范政府定价范围、机制和程序,深化价格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制度,提高政府管理价格的透明度和科学性。

三、继续清费治乱减负,加快收费体制改革

全面落实涉农涉企收费清理整顿的各项措施,巩固清理成果。全面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度,加强对已取消的收费项目的督查。严格控制新增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暂停审批增加企业负担的国家机关收费。对明显不合理的收费标准坚决降低。

进一步规范重点部门和行业的收费行为,制止乱收费。强化证照收费管理,规范考试收费和党政机关办班收费,大力整顿教育收费,加强中介服务收费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实行有效的监督。进一步改进收费年审工作,继续推行收费许可证、执收公务证和收费明白卡等制度。

积极推进收费体制改革。逐步将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服务主体划分为国家行政机关收费和公益服务、公用事业、中介服务、经营服务四类价格,分别纳入价格与收费不同管理体制。

四、继续加大价调基金征收力度,合理调整投放重点

继续实行征收目标责任制。2006年征收工作要贯彻“口子不开、力度不减、标准从严、措施得当”的方针。严格执行征收标准,任何单位或个人无权擅自提高或减免价调基金;抓重点、攻难点、必要时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手段,及时、按月均衡入库。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五、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把治理行政收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专项检查的重点,开展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开展教育收费、工商部门收费、中介服务收费等专项检查。要把涉农价格、收费检查放在重要位置,严肃查处农村中小学、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建房占地和面向乡镇企业的乱收费。

大力加强明码标价工作,结合专项检查,有目标、分行业、按步骤地对明码标价进行行业规范,扩大覆盖面。

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及时查处举报案件。对价格举报案件,及时查处,限期办结,并给举报人明确答复。扩大社会监督,注重舆论监督作用,选择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

完善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步把竞争和激励机制引进行政执法,把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六、加强价格基础工作,提高价格服务水平

加强价格监测、成本调查工作。要围绕县委和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价格乃至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价格监测、调查的准确性、及时性。在抓好价格常规监测、调查的同时,密切关注市场价格的新动向,并根据市场供求和价格的新变化,及时调整监测、成本调查的内容和工作重点,加强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和成本调查。加强价格变动分析预测和预警工作,完善价格监测手段。

加强调查研究工作。重视价格理论和实地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解决任何价格问题都要进行调查研究的制度。

加强价格认证工作。充实价格认证中心的职能,加强管理,拓宽领域,鼓励其发展壮大。加强价格认证资质的争取,提高价格司法鉴证和价格行政服务水平。积极鼓励更多的人员参加价格鉴证师资格考试,逐步推行价格认证持证上岗制度。

七、加强物价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首先,要学理论,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大局观念,放眼全局,开阔视野,明确价格工作的中心和方向。其次,要加强市场经济理论和有关价格、法律等知识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预见性。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进一步加强价格政务信息工作,通过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价格情况,报送重要的价格信息。加强与新闻单位的配合,围绕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价格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价格宣传工作。

抓好政风,树立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从源头上抓好预防和治理腐败,以新的标准、新的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政风建设的成果。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