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工作计划

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工作计划

一、加强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居民综合素质

一是明确责任,加强督查。要在全区形成“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市民素质教育工作机制。

二是要分类施教。将全区广大市民分为机关干部、社区村居民、企业职工、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五个层面,根据各个层面的不同,有所侧重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规范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生态环保知识教育、创业技能培训活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吸引全区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四是扎实推进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

五是加强舆论引导。组织区电台、电视台开办“从我做起,与文明同行”专栏,发掘、宣传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在实践基本道德规范、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经验、新典型,引导广大市民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

二、积极建设公平公正、管理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一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将诚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日程,制定企业信用监管规则,建立一套完善、规范的社会诚信体系,加大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与整治;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虚假出资、合同诈骗等欺诈行为和制假售假、欺行霸市等违法经营行为,加大对失信的惩戒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的交易秩序;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在各行业扎实开展各类诚信创建活动,加强诚信典型的培育和推广,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对集贸市场、早夜市的管理。加强市场发展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对市场发展数量、规模、结构进行宏观调控,并积极探索建立市场运行淘汰机制,关停或并撤部分管理无序的市场,加快农贸市场“农改超”、“农加超”等市场结构调整步伐;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组织和制度,为经营者提供良好的经营场所及优质服务。

三是加强店面管理。巩固深化创城成果,保持店面门前整洁,加强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设门头字号、广告牌匾问题的监督管理力度,及时向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信息,协调监管工作,加强执法及时性。按照我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对沿街各商家业户实行一户一匾管理,杜绝门前经营乱象。

四是加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加强与区商务局的合作,对辖区内市场进行合理规划,切实加强市场管理,杜绝自发市场和流动摊贩形成的暴市及“市场外溢”现象。大力实行“阳光工程”,采取对多种收费项目和摊位租金实行减免或下调以及对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家庭特困户实施特殊照顾等优惠措施,鼓励游商浮贩自觉退路进市。

三、加强城区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区文明程度

一是理顺建设职能和管理职能的关系,形成建设与管理相互促进、相互协调、不留空挡的机制。一方面,合理调整区级各局与镇、街的分工,理顺条块关系,完善城市基层管理制度,强化属地管理功能,实现重心下移。另一方面各局下派执法人员到镇、街,增强镇、街职能,强化执法力度,以充分调动镇、街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切实解决辖区内乱贴乱画问题。与区综合执法局紧密联系。建立严格的执法目标责任制,严格执法,从源头上根治乱贴乱画、小广告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体系,抓好日常监管。同时,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建立舆论监督、案件移送、曝光公示等制度,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回潮;加强公告栏整治,并根据需要设立一批便民公告栏,为居民合法信息提供便利,规范市民的张贴行为。加强辖区内停车位的管理。认真完成区政府交办的社区内停车位规划任务。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地,加强与交警六对的紧密合作,发挥执法力度,使停车场得到合理利用,彻底解决辖区内社区以及主干道两侧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对辖区内的树木进行“刷白”防虫害,使辖区街道保持整洁,交通有序。加强对辖区内卫生环境的管理。组织自查小组,对辖区内卫生进行检查,保持路面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由城建科加强对卫生站的领导,按时打扫,及时清理;出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时清理,无力解决的大垃圾堆上报城建局、爱卫办,配合上级单位加以清除,保持社区干净整洁。加强整治社区内私搭乱建现象。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市整体形象有了很大改观,但私搭乱建现象却屡禁不止,这种现象破坏了城市规划,侵占了城市空间,造成了社会不公等现象,建议参照乡镇的管理方式由区综合执法局驻街道办开展工作,街道密切配合,共同整治,从根源上摆脱不断治理、不断反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