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麻风病防治工作计划

麻风病防治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进一步推进全县麻风病防治工作建设进程,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县2014年麻风病防治工作计划》。

一、目标

(一)完成年度中央及省公共卫生项目任务,麻风密切接触者检查、疑似病例报告等,指标完成率达100%。

(二)规范开展麻风患者治疗管理工作。

(三)年度麻风病防治培训任务完成率100%。

(四)对辖区内麻风病防治工作完成1次以上督导。

(五)加强麻风病防治知识宣传,完成“世界麻风病防治日”宣传;村级《麻风病早知道》宣传画使用率达95%。

二、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加强部署,提升麻风病防治能力

各单位要对照《县2014年麻风病防治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年度麻风病防治工作计划,及时召开麻风病防治工作会议,布置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加强麻风病防治机构建设及人员能力建设,做好人员培训工作。

(二)认真落实2014年麻风病防治目标工作任务

1、做好麻风病治愈存活者核实调查工作。充分利用近几年我县开展的麻风病防治项目,依靠《全国麻风病防治信息系统》和2009年的《省麻风病治愈者畸残康复需求调查表》,对我县历史存活的麻风病治愈者进一步核实调查,提供存活人数和畸残康复需求情况。

2、继续按照中央及省财政麻风病防治项目工作要求,完成麻风病防治项目相关工作。

3、强化麻风病人早发现。继续加大病人发现力度。按照《省麻风密切接触者检查实施工作方案》要求,年内对各例现症麻风病人周围的4名麻风密切接触者(主要为病人家属)进行检查。年内完成5例以上麻风疑似病例报告任务。

4、做好麻风病患者的救治和管理工作。对所有现症及新(复)发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和管理,确保各类严重不良反应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5、积极开展麻风病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为契机,积极开展麻风病患者慰问等活动。通过发放并使用麻风病防治核心知识折页,引导村医宣传普及麻风病防治核心知识,提高群众对麻风病的知晓率。继续做好《麻风病早知道》宣传材料发放和使用工作,村卫生室使用率达95%以上。在市疾控中心网站或《疾病控制信息》或市级报刊至少刊用1篇麻风病防治信息或报道。

三、工作督导与评价

以麻风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以提高麻风病专科病历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做好各类麻风病防治资料的收集、整理、总结、分析、归档工作,对各种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卫生局将适时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消除麻风病危害十年规划的落实情况、年度中央及省公共卫生麻风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