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节能培训计划

卫生局节能培训计划

根据2012年全市节能工作计划,为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领导干部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认识和节能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特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积极开展节能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强化管理、合理使用、创新机制,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工作,为节能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二、总体思路

(一)积极开展节能培训教育,把公共机构节能法规、节能政策、节能知识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之中,开辟节能培训的新路子,提高领导干部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员的业务培训,以丰富业务人员节能知识,拓宽视野,提高节能管理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通过开展节能培训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钱,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风尚。

三、培训要求

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安排,认真参加培训;切实加强培训期间的管理考勤,认真落实培训计划,保证培训质量;培训内容力求突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针对性要强,切实保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实际需要。

四、培训方式

计划年内组织1-2次集中培训。

(一)采取集中培训与科(室)组织,单位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公共机构节能行业的专家学者,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业务知识的讲座学习。

(二)激励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或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各种形式的自我培训、学历学习及职称晋升。

(三)根据学习、工作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和鼓励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与其他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进行公共机构节能学习与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和自身的工作能力与业务素质。

五、培训地点

市卫生局8楼楼会议室

六、培训的的具体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节能意识

1.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是节能的宣传员、落实者。

2.注意搜集节能小窍门,及时宣传和推广。

3.学习节能相关知识和条例。

(二)节能主要措施

1.节电措施

(1)尽可能少开空调,确需开启空调时,办公区域的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

(2)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尽量减少照明设备使用时间;离开办公室、下班时做到随手关灯。

(3)尽量减少待机能耗,打印机等用电设备长时间不用应及时关闭。

(4)下班时要关闭所有设备电源。

2.节水措施

(1)洗手、洗浴后要及时关闭水龙头。

(2)及时做好水暖管道的日常维护工作,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3.办公用品节约措施

(1)大力推广使用再生纸,提倡双面用纸,修改文稿尽量在电脑上进行,减少纸张消耗。

(2)提倡自带喝水杯,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纸杯。

(3)完善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制度,采购以节能、环保为先。

(三)制定奖惩办法

节能工作小组将对资源使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造成严重浪费的,要予以严厉批评。对于严格执行上述节约规定的,将进行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全体工作人员不仅要自觉参加节能活动,而且要主动监督资源浪费行为,人人争做节能工作的模范带头人。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

为有效开展节能工作,成立节能工作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节能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倡导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良好风尚,积极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