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卫生工作计划

学院卫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健康教育为基础,以《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为标准。以常见病多发病防治为重点,不断加强学校卫生监督监测,全面提高卫生工作水平,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促进学生生长发育,围绕素质教育大目标,创设洁净美的环境,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保健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主要工作:

1健全学校卫生领导小组。责任到人。

2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3完善卫生检查制度。

三、工作措施:

1强化全体教师参与卫生管理的意识。

2建立卫生包管责任制。并做好记载。及时公布检查情况,并把检查情况纳入优秀班级考核评比中。

3每周进行一次个人卫生检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建立晨检制度。并把检查的情况认真记载,出现问题及时上报。

5每天进行眼睛保健操的检查。做好记录,及时公布检查情况,并把检查结果纳入优秀班级评比考核中。

6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要多关心、多辅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配合区医院的单位做好学生的各种检查接种工作。

四、具体工作:

(一)作好常见病的防治:

充分利用防近月、六六爱眼日”以及健康教育课进行宣传,防近:继续重点抓好预防工作。防近工作很重要,落实也很艰巨,要多开展群众性集体活动,落实“三个一”抓好眼保健操和用眼卫生,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力争人均视力水平较上年度有所提高。培养学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防龋:积极做好学生口腔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氟离子透入的防龋工作,教育学生少吃零食甜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使用含氟牙膏,养成定期看牙医的好习惯。到一人一盆一巾,防治沙眼:教育学生讲究卫生。患了沙眼及早治疗并坚持用药,充分认识沙眼的危害性,与家长建立共识,将沙眼病控制在最低水平。教育学生减少到人多的地方的次数,传染性疾病:向学生宣传疾病特征。锻炼身体,适当增减衣服。确保学生健康的学习生活。

(二)加强学校卫生监督:

检查教室采光、黑板反光情况,教学卫生监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调查学生睡眠时间是否充足,保证学生休息时间和室内空气新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地面清洁,教室卫生监督:教室开窗通风。桌椅摆放整齐,第一排课桌距离黑板不少于两米,桌椅高度适中,门窗墙壁无积尘,清洁工具摆放整齐,学生读写姿势正确。

(三)加强食品卫生监督:

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食堂:每年工作人员按时进行身体检查。组织学习食品卫生法,墙上悬挂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把好“病从口入”关。严格做到不喝生水,饮用水:全部饮用白开水。尽力减少污染机会,教育学生以及教师定期清洗饮水用具,保证用水清洁,防止病从口入。

(四)作好环境卫生监督:

坚持做到一日三扫三查,室内:建立卫生检查管理制度。并开展登记评比工作,达到地面清洁,桌椅整齐,门窗四壁无积尘,物品摆放合理。做到地面墙壁清洁,室外:划分班级清洁卫生包干区。无乱涂乱画现象,坚持一日三扫三查,严格管理,保证校园清洁美丽。冲水到位,厕所:每周酸洗一次。保证无味。

(五)作好资料建设工作:完善规范。

环境卫生:

(一)教室内外卫生

1教室及相应走廊地面保持整洁。

2教室及走廊墙壁上、窗台上无球印、鞋印、无积尘。

3门窗保持无积尘。

4课桌椅排放整齐。椅子要塞至课桌下方,课桌上无东西,课桌内学习用品摆放有序。

5讲台上保持干净。无积尘。

6黑板及时擦干净。

7清洁工具排放在教室指定角落。保持干净

8各班教室内及走廊墙上宣传字画表面无明显积尘。

(二)包管区卫生

1管理区内有甬道和操场的班级应全天整洁干净。

2管理区内有花坛、草坪的班级。基本无杂草。

3管理区内有走廊、楼梯等的班级。

4管理区内有宣传栏、橱窗必须每星期擦拭一遍。

(三)办公室以及各专用教室内外卫生:

1地面干净。

2墙壁、阳台、天花板、日光灯管、电脑台、饮水机、标语牌等无积尘、无脚印、无蜘蛛网。

3门窗无积尘。

4办公室内桌椅整齐。办公桌上教师用品和学生的作业本摆放整齐。

5物品柜上无积尘。

6卫生工具摆放有序。并天天清理

学生个人卫生:

1坐立读写姿势要正确。

2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3勤洗澡、勤洗头、勤剪指甲、勤换衣。

4带好清洁的水杯和手帕(或面巾纸)注意饮水卫生。

六、月工作安排:

月份

1提出卫生检查工作细则。

2开学初进行一次大扫除。

3召开卫生委员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任务。

4开展“防近月”宣传活动。

5评选卫生红旗班级。

6检查个人卫生。

月份

1组织一次卫生讲座。

2评选卫生红旗班级。

3检查个人卫生。

月份

1评选卫生红旗班级。

2检查个人卫生。

月份

1健康知识讲座。

2评选卫生红旗班级。

3检查个人卫生。

月份

上交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