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卫生局安排

区卫生局安排

年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卫生执法工作,严格卫生行业管理,狠抓医疗质量,加强行风建设,全力打造人民健康管理的模范、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的模范和崇尚医德、优质服务的模范。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工作科学发展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具体体现。卫生工作要按照中央医改精神和《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1-年)》的要求,本着“全面落实,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抓好“基本、基础、基层”建设,努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做好公立医院改革的调查研究工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认真谋划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科学编制《区“十二五”期间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区域卫生资源,盘活卫生资源存量,稳步推进新型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最大限度利用区域卫生资源,明确区域医疗中心发展定位;进一步加快教学医院建设,主动与高等医学院开展教学合作,加强医师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规划专科医院发展,强化专科医院基础建设,打造具有卫生特色的专科医院品牌;深入发展有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真正做到医务人员受鼓舞,人民群众得实惠。

二、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

巩固和完善传染病监测网络。落实疫情监测、报告责任制,重点加强鼠疫、霍乱、不明原因肺炎、禽流感、流感、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继续开展五种症状监测,加强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卫生防病管理,组织做好“社区医生进学校服务”工作。加强甲型h1n1流感、麻疹、水痘、手足口等传染病的防控,有效控制聚集性、群体性传染病的发生,使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350人/10万以下。加强肠道门诊基础建设,规范设置肠道门诊,满足辖区病人的就诊需求,组织开展肠道传染病的培训和演练,加大外环境和水产品的监测力度,有效控制肠道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继续落实预防艾滋病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测;进一步推广安全套使用,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工作;加强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工作,不断扩大受治人数,保证门诊有序运转;继续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建设;加强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和性病门诊规范化服务建设;广泛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艾滋病防治知识水平;做好遏制艾滋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社区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治疗管理和健康教育等工作质量。加强结核病报告管理和督导检查,大力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提高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加强结防专业机构的自身建设,提高我区结防工作水平。坚持不懈地抓好儿童免疫规划工作,确保基础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全力推进麻疹消灭进程。积极开展以儿童和老年人为重点的流感疫苗接种,做好成人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加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严格操作规程,保证接种安全;进一步加强免疫规范化门诊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免疫服务。

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专业部门指导两个网络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社区精神病人的管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做好重大节日和活动的保障工作;加大免费投药力度;继续开展社区精神病人康复活动。

继续开展社区口腔健康活动,为60岁及以上居民进行免费口腔检查,提供优先门诊和个性化指导;坚持做好6—9岁学生窝沟封闭防龋工作,保证封闭质量,加大学生牙病普查普治力度,提高龋齿充填率。加强牙防健康知识宣传,增强社区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

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建立常态下的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培训与模拟演练,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

三、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内涵,促进社区卫生健康发展

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责任制管理模式,深化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建设,社区卫生服务团队百分之百覆盖社区全体居民,建立并完善“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实行辖区居民健康网格化管理,使每个家庭和居民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开展社区诊断工作,针对社区居民健康问题开展健康管理。积极推进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在健康档案电子化基础上,按照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建设总体部署,推进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效率。

继续开展慢病规范化管理,在全民建档的基础上,强化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规范化管理。继续发挥“家庭健康保健员”对家庭慢性病人协助管理、维护家庭健康生活方式和医患互动联络的作用。扩大“知己健康”管理的范围和效果。继续开展创建常见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规范化管理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常见慢性病社区防治规范管理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规范化社区护理工作行动,使社区护理工作能够在团队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充分发挥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的优势作用,拓展服务内容和形式,加强医务人员交流,发挥专家技术优势,使辖区居民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做好返聘医学专家进社区服务工作,完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加强管理,充分发挥退休医学专家的带教诊治、咨询指导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