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卫生部门年终报告和来年打算

市卫生部门年终报告和来年打算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卫生厅的具体指导下,年。市卫生局紧紧围绕“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争创一流”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认真实施卫生民生工程,着力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污染病预防控制和救灾防病工作,妥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先后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光明·微笑”工程先进市、全省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医药卫生系统抗洪救灾防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首届全省公立医院改革暨医院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全省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现场会、全省中医工作会议、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全省鼠防工作会议、省级社区卫生夜校培训等6个全省性卫生专业会议先后在市召开。

一、上下联动。

市卫生局把民生工程和医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年来。将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部署、同督查、同调度、同考核,医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了民生工程任务。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参合农民数量再创新高。参合率达96.51%;人均筹资规范由100元增加到150元,最高弥补限额达到5万元,统筹基金使用率达到86%,住院实际弥补比达39.83%;11个县(区)80个乡镇推行了门诊统筹工作,覆盖率均名列全省前茅。探索开展了异地参合、同等直报”工作,农民住院一次报账率达95.58%位居全省前列。开展了单病种付费、门诊总额预付、总量控制等支付方式改革。12月7日,金溪县代表我市在全省新农合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顺利实施。全市62所中心卫生院从元月份开始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医疗费用同比下降了32%与此同时,积极落实对中心卫生院的多渠道弥补机制,确保了正常运转。从12月开始,127所一般卫生院和14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

(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以来。组织5000余人次基层卫生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推广20余项卫生适宜技术。全市累计有90%县级综合医院、一般卫生院和村卫生所、95%县级中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100%妇幼保健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国家建设规范。

(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全面启动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今年又完成了白内障手术2865例,实现了动态清零的目标。启动了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试点,有13名白血病患儿接受了治疗。为4.47万名农村孕期妇女补服了叶酸,对3.1万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了资金928.71万元。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23563人,工作进度居全省第二位。对150处农村集中供水进行了卫生监测,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7864座。

(五)公立医院管理有效加强。组织了公立医院巡查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实施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和“示范医院”示范病房”创建工作,开展了院前急救技能大比武活动和临床路径管理市级试点。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公立医院管理,堵塞了漏洞,提升了质量。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年门诊量、年出院病人、年病床使用率与同期相比增长了2.2%2.1%和2.4%病房危重抢救胜利率达93.78%治愈好转率达91.5%

二、强化举措。

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全市卫生系统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为先。切实将抗洪抢险救灾防病、重大污染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妇幼保健等工作落到实处。

(一)救灾防病取得重大胜利。今年夏季我市遭遇了千载难逢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造成了10多万人直接受灾,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险情。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时组织开展应急医疗救治、灾后防疫和卫生监督,免费救治受灾群众7.23万人次,免除费用200余万元,累计消杀3356.54万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72.23万份,现场监督制作盒饭30多万份,无一例安全事故,实现了应急救援无伤亡、医疗救治无事故、大灾之后无大疫。卫生部卫生应急督导组对我市医疗救治模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523K859次火车脱轨救治工作中,市共收治伤员112人,没有发生一例伤员死亡,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国家免疫规划扎实推进。开展了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占所有接种门诊的99.5%,所有接种门诊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开展了8月-4周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和14周岁以下儿童乙肝疫苗补种,接种率分别为98.71%95.1%儿童“五苗”惯例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96.5%扩大免疫规划新增疫苗以县为单位接种率达95.8%,顺利通过省卫生厅的考评验收。

(三)重大污染病防控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甲型H1N1流感、霍乱、手足口等重大污染性疾病的监测、预警、演讲和防控机制。继续加强新发涂阳结核病人的搜索和治疗。发放宣传资料34890份,干预高危人群1.7万人次。及时对流行性结膜炎进行流调,指导学校做好防控工作,防止了大范围的流行。

(四)地方病和慢病防治得到加强。联合市盐务局、发改委对各县(区)消除碘缺乏病进行了督查指导。12个县(区)全部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完成了临川区麻风院国债项目建设,对全市8个麻风村的老弱畸残病人全部集中管理、治疗和康复,改善病人生活、居住和康复环境。

(五)卫生监督效果明显。卫生监督网络逐步延伸到乡镇。乡镇监督覆盖率达100%开展了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对各园区企业开展了用人单位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检查,为全市医疗机构放射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问题奶粉等专项整治工作。

(六)妇幼保健再上台阶。加强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和项目的准入管理。组织了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培训。加强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建设,农村住院分娩率达98.34%;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7.9/十万、5.94‰和8.35‰,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七)血液平安不时加强。继续采取各种形式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全年采血量为4054500ml确保了临床用血需要,成分输血率为99.9%制定了血液质量平安目标考核细则》强化血液的平安管理,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部督导和验收。

三、服务大局。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自觉把卫生工作放到赶超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不时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提升卫生工作效能,全面完成了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一)争资金争项目力度加大。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有利时机。加强与上级卫生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争取对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金和项目支持。一年来,共争取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妇幼卫生项目、人员培训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100余个,共争取各类资金3.53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1亿元,增长比例达47%

(二)招商引资工作效果裴然。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百日大会战”号召。全体干部积极服务招商,全年共引进三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加工业)项目落户本市,实际进资2700余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三)综治信访平安生产切实加强。一是严格落实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二是建立健全了领导定期接访、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和信访案件台账管理制,充分履行行业主管部门化解纠纷的职责,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访和非正常集体访。三是积极开展平安生产隐患排查活动和消防隐患专项整治,全年没有发生平安生产事故。

(四)守业服务年等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一是全系统开展了为服务守业作贡献”大讨论及献计献策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200余件。二是依照“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加强基层组织”要求,广泛开展以“筑坚强堡垒,促卫生发展”和“树先锋形象,做健康卫士”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让群众得到实惠和便利。三是开展“三包为民”活动。积极依托行业优势积极开展送医送药、结对帮扶乡村卫生机构等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四、创先争优。

局立足强化基础、提升水平、着眼久远的思路,一年来。开拓进取,勇闯新路,工作中创出特色、创出亮点、争得位置。

(一)机关工作效能明显提升。新的局领导班子立足加快发展、争先进位和提升形象。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机关管理,理顺工作顺序、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能,形成了重学习、重管理、重贡献的良好氛围。通过定期的工作调度和调查研究活动,局机关宏观管理的能力和驾驭全市卫生工作的水平进一步的提高。

(二)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有声有色。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培训、坚持定期督查调度,活动结束之后,还将评选出全市“二十佳乡镇卫生院”和“二十佳乡镇卫生院院长”并予以表彰。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各乡镇卫生院的积极响应,大多数乡镇卫生院以此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改变院容面貌、规范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拓展服务功能,乡镇卫生院呈现出重管理、重服务、重形象的良好发展态势。此项活动得到省卫生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开创先河。积极争取市政府的重视支持。由市、县两级财政按37进行全额补助。实施以来,得到婚前男女的积极响应,自觉进行婚前健康检查的人数不时增多。各县区平均婚检率达60%以上,此举将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让政府承担公益性卫生服务形象得以彰显,让更多的群众健康利益得到保证。

(三)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作用凸显。研究制定了抚州市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全省率先全面开展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试点工作。确定不同岗位工作职责和岗位系数。做到向风险岗位和关键岗位倾斜,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和优劳优酬,合理拉开医务人员的分配差异,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乡镇卫生院逐步由重医疗服务向重公共卫生服务转变,由主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追求经济效益向注重社会效益转变。

全市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年来。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人才队伍总量偏少、素质偏低,整体医疗水平与全省相比仍有一定的差异,尤其是重点学科建设亟待加强;二是医改经费投入缺乏,县级财政对中心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等没有到位,影响了基层卫生单位的积极性。三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方面还有一定差异,尤其是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急救中心,污染病医院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运行。

也是实现医改三年工作目标的关键之年。将按照“公共卫生与医疗卫生一起抓、硬件设施与软件管理一起上、能力建设与作风建设一起升”要求,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进一步加大医改的推进力度,继续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做好重大污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抚州卫生事业进位赶超。

(一)加强区域卫生规划。及时制定符合实际的区域卫生发展、医疗机构设置等规划,对全市的卫生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调整,不时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的结构布局,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二)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对县及县以下的各类卫生人员岗位所需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和评估,制定全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规划,充分依托市内医学院校的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力争在2年内对所有的卫生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一次轮训。

(三)以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各业务科室为单位,每年开展至少一项主题活动,通过定期督导、调度、通报、考核、评估等手段,促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创先争优,使卫生服务能力的效果不时巩固和持续发展。

(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制定重点医学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重点医学学科管理方法,全市筛选出一批有代表性和成长性强的重点专科,以国内领先学科水平为目标,鼓励医疗机构将人才和资金向重点学科倾斜,加快学科带头人培养,尽快形成自己技术优势,逐步缩小与大城市医院医疗水平的差异。

(五)全面推进一体化管理。及时制定符合抚州实际、操作性强,有利于巩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有利于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有利于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的实施方案,从明年开始在全市全面推行,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工作整体水平。

(六)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力争在23年内建成一个以市级为中心、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性卫生信息平台,改变目前卫生信息化以单个系统规模为主的状态,努力实现规范规范统一、资源合理利用、信息互通共享,从根本上消除“信息烟囱”及“信息孤岛”现象,提升卫生工作效能。

(七)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宣传医改和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新做法,争取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为医改和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营造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